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关注

以毒攻毒 港大研发口服砒霜治血癌

时间:2010-03-26  来源:台湾自由时报  作者:记者王昶闵 点击:

      以毒攻毒,果真有效?香港大学医学院成功利用砒霜研发出治疗血癌的口服处方药,治愈上百名白血病患,并已取得“美国国家专利”。

  效果较化疗和骨髓移植佳

  港大医学院表示,目前全球都采用美国制的注射砒霜来治疗白血病,但非常昂贵,每天要花费港币一万六千元,且毒性对心脏有害。港大利用十年时间研究口服砒霜,控制剂量及消除毒性,共有一百二十一名白血病患接受治疗,其中包括五十六名白血病复发患者,整体治疗成功率达九成八,五年存活率更达七成,效果比化疗和骨髓移植好,且价格只有砒霜针剂的一半,每天约需港币七千八百元、一千美元。

  价格仅砒霜针剂的一半

  港大研究人员在砒霜中加入化学物质来解除其潜在毒性,病患服用口服砒霜后可持续减缓病情,初发或复发病人都适用;这种药物也可以治疗其他癌症,包括恶性淋巴癌及多发性骨髓瘤。港大医学院正计划为发展中国家的病患提供免费口服砒霜药。

  马偕医院小儿血液肿瘤科主治医师梁德城表示,砒霜(三氧化二砷)针剂用于治疗白血病已有十几年历史,治愈率虽有七、八成,但因具有肝肾与心脏毒性,副作用较大,包括我国在内多数国家,很少用于第一线治疗,尤其是针对儿童病患。

  此外,大多数的白血病患者并不适合使用砒霜疗法。梁德城指出,砒霜只能用于第三型的急性骨髓性白血病。在台湾,这类病患人数占所有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的比例,不到一成,儿童病患人数每年更仅有个位数。

  梁德城表示,大多数国家治疗第三型骨髓性白血病时,均采用主流的反转式A酸搭配化疗,治愈率高达八成,遇到无效或复发,才会考虑使用砒霜针剂。

  梁德城说,用砒霜来治疗白血病,主要是能使不成熟的异常骨髓细胞凋亡;反转式A酸疗法,则是能促使不成熟的骨髓细胞变成成熟的正常细胞。

  梁德城表示,他对于香港研发的口服砒霜疗法并不了解,但若真能降低砒霜毒性,在安全性上有所突破,病患就可以多一种治疗选择,他乐观其成。

  《砒霜》小档案

  砒霜学名是三氧化二砷,是一种无色无味的粉状剧毒,曾被当做农药、毒鼠剂、杀虫剂使用,中毒时会导致腹痛、血便、急性肾衰竭而致死,小说“金瓶梅”中,潘金莲就是用砒霜毒死丈夫武大郎,清朝光绪皇帝据传也是砒霜中毒而死。

  砒霜是砷的氧化物,无机砷同时是一级致癌物,普遍存在自然界,过去嘉义的义竹、布袋与台南学甲、北门爆发乌脚病,就是因居民喝了高含砷量的深井水,且罹患肺癌、肝癌、膀胱癌、皮肤癌的比例都明显偏高。

  医界早年也曾用无机砷治疗梅毒,但发现有严重副作用;十多年前,则开始用三氧化二砷可有效治疗第三型急性骨髓性白血病,虽疗效显著,但因易伤害心脏,引发心律不整,多半作为第二线用药。

上一篇:美国主教赞扬奥巴马医疗改革,但对保证联邦基金不被用于堕胎表示疑虑下一篇:米廖雷总主教:发展中国家不能再等待,是行动的时候了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