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关注

波兰总统遇难考验波俄关系

时间:2010-04-11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作者: 点击:

        波兰总统专机在俄罗斯坠毁,举世为之震惊。有专家表示,这一事件对波兰国内不至于产生大的破坏性影响,波兰亲美的外交路线也不会出现太大变化,但对俄波关系可能会造成不利影响。

  不至于影响波兰政局

  中国前驻波兰大使裴远颖说,波兰经济状况在东欧国家中算比较好的,政治局面基本上也很稳定,总统的去世虽然会对波兰人造成很大震动,但不至于爆发动乱或骚动。

  裴远颖称,卡钦斯基是波兰团结工会中很重要且最有影响的人物。而目前的团结工会在波兰的力量不断被削弱,不排除在卡钦斯基去世后,团结工会内部因此变得情绪激动化,偏激化。

  裴大使表示,总统去世后,波兰国人感情上难免会受到很大打击,但从一方面说来,这一事件反而会促进波兰国内增强本国凝聚力。尤其是在国人反俄情绪上,会有所影响。

  据悉,卡钦斯基原定于10日抵达斯摩棱斯克州参加纪念“卡廷”事件受害者纪念活动。裴大使分析称,总统座机恰逢此时在俄罗斯境内坠毁,波兰国内的反俄情绪可能会因此而激化,尤其是在团结工会内部。另外,也不排除会有波兰人认为这一事故是俄罗斯人做的手脚。

  新浪评论驻俄罗斯特约评论员姚望认为,波兰作为原苏东集团的国家,自冷战结束后,走上了西向发展道路。并成为欧盟国家的一员。作为转型政治的重要内容之一,是国家领导人的产生办法。包括如何选举领导人,当领导人缺位的时候,按哪种顺序递补。

  按波兰宪法,波兰总统是国家首脑,波兰的最高代表,政府连续性的保证人。总统和总理行使国家行政权,总统选择总理,根据宪法131条,总统缺位下院议长代理,其中总统缺位的第一种情况就是总统死亡,如果下院议长也不能履行职责,则有上院议长代行。当消息第一时间传回国内,国内立即按照宪政程序,由下院议长代行总统职权,总理召集所有部长到华沙开会,总统府也宣布两周内宣布总统选举日期。由此用最快的时间稳定国内局势,保证政权顺利运转。

  波俄关系再蒙阴影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夏义善向记者表示,坠机事件发生在波兰总统亲赴斯摩棱斯克参加纪念卡廷惨案70周年的纪念活动之时,的确令人深感遗憾,这也可能使得原本在复苏之中的波俄关系,再蒙上一层阴影。

  夏义善表示,坠机事故发生的斯摩棱斯克是二战时期的主要战场之一,也是苏联时期的“英雄城市”,毗邻白俄罗斯,处于俄罗斯的最西部。因此必须注意到的是,这是发生在俄罗斯领土上的事故,机上又有总统级别的乘客,发生这样的事件,俄罗斯在安保措施和机场调度方面难逃其咎,可以说,俄罗斯方面的责任“加重了”。

  夏义善说,波俄关系长期以来处于“紧绷状态”,原本不少评论认为,此次卡廷惨案70周年纪念活动,俄罗斯和波兰方面可能会释放一些善意,波兰老百姓、整个波兰舆论也可能对俄罗斯消除一些芥蒂。然而,坠机事件的发生,让这一切都成了“未知数”,这对波俄关系而言,留下了巨大的遗憾。

  “我认为,坠机事件的发生对整个东欧局势的影响不大,更多的是对波俄两国关系上将产生极为不良的影响,给两国关系的复苏再次蒙上了一层阴影。”夏义善对记者说:“与此同时,坠机事件的发生不但使国际社会对俄制图-154的安全性能产生怀疑,还可能使俄罗斯的国际形象受损。”

  波兰亲美路线不会变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国际战略部主任董漫远表示,虽然卡钦斯基意外身亡,但是对波兰这个国家的对内和对外政策都不会有太大的变化。

  波兰的外交政策是具有一定的稳定性的和传承性的,就是说亲美和融入欧洲还会继续作为波兰的基石和引擎。亲美是第一位的,波兰还会继续走亲美路线的,并且会在融入欧洲过程中壮大自己的话语权,特别是在波兰被视为新欧洲国家的领头人,在2009年全球GDP排名中位于世界23位,在欧盟内排名第8。这是很突出的综合国力的表现基础,从经济实力上讲,可以说他是新欧洲国家中实力最强的。但是波兰历来是个雄心勃勃的国家,他还是想要带领着欧盟新成员国在应对金融危机方面、在应对气候问题方面、在执行里斯本条约的话语权方面,都会继续去扩大自己在欧洲世界的话语权的。

  波兰的亲美战略都有哪些体现呢?我们看到在俄格冲突的时候,波兰一马当先,力挺格鲁吉亚,丝毫不顾忌是否触怒俄罗斯。还有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在推翻萨达姆政权的时候,美国号召支援者同盟国家对伊拉克有人出人、有兵出兵、有钱出钱。波兰又是在美国、英国以外,在美国的同盟国中派兵最多的国家,派兵四千多人,而整个波兰武装部队才12万人。这些都可以看出波兰是在积极配合美国的全球战略布局。中新

  波兰国情

  波兰共和国,中国古称孛烈儿,是北面濒临波罗的海的中欧国家,西面与德国接壤,南部与捷克和斯洛伐克为邻,乌克兰和白俄罗斯在东,东北部和立陶宛及俄罗斯飞地接壤。波兰重要的地理位置以及地形导致历史上连年的战火纷争,几个世纪以来波兰的版图也一再更改,曾经数次被邻国瓜分。

  波兰的人口为3864万,名列欧洲第8位、世界第29位。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波兰曾经是一个多民族国家,是世界上犹太人最大的聚居地之一。但在二战中以及前后的移民潮使波兰渐渐成为一个单一种族国家。总体上,波兰是今日欧洲少有的对宗教仍然相当虔诚的国家,天主教为波兰95%的人口所信奉,其余的5%人口属于东正教或基督教新教。

  1989年后,波兰开始由前苏联模式僵硬的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虽然经历了转型期的阵痛,但在东欧国家中,波兰经济属于转型成功的经济体,人均收入增长较为迅速。加入欧盟后,经济更是快速成长。

  波兰自1918年11月11日恢复独立而成立资产阶级共和国以来,经过90年的发展变迁,特别是在21世纪初的几年里,波兰在欧洲的重要性越来越引人重视,甚至有望成为欧盟四巨头之一。截至2009年7月,波兰成为欧盟27个成员国中唯一一个在金融危机中保持经济增长的国家,GDP排世界第23位,欧盟内排第8。

  媒体反应

  各国媒体大幅报道

  波兰总统遇难事件

  载有波兰总统卡钦斯基及多名波兰军政要员的总统专机坠毁后,世界各国媒体纷纷大篇幅报道这一震惊世界的事件。

  法国《费加罗报》网站用《波兰被斩首》为题目形容此次飞机事故。而德国《明镜周刊》网站上也用《波兰总统死亡》来作为主页头条。法国总统萨科齐,德国总理默克尔等欧洲政要纷纷表达了对这一惨剧的哀悼之情。

  来自华沙的消息称,波兰政府和民众在沉痛之余,已经开始平静而有序地重新组织国家政治生活。波兰总理图斯克已向媒体表示,将立即赶往事发现场,并宣布波兰全国上下将在明天(11日)中午为遇难的卡钦斯基总统等人默哀两分钟。

  临时代行总统职权的波兰议会议长科莫罗夫斯基宣布波兰将进行为期一周的全国哀悼,并宣布原定于十月举行的总统大选将在近期提前举行。科莫罗夫斯基将有14天准备期决定提前大选的日期。根据波兰宪法,大选将在宣布之日起60天内的一个周末举行。

  波兰主流媒体在第一时间表达了对国家领导人去世的哀悼。波兰最大的门户网站interia,poland.pl等分别将主页换成了黑白两色,以表达悼念之情。许多民众已经赶往位于华沙的总统府前进行悼念活动。

  欧洲各国的波兰侨界也纷纷表达了对祖国领导人遇难的哀悼。位于法国各地的波兰社团将于明天(11日)举行弥撒等活动,纪念卡钦斯基总统及其他遇难者。在巴黎索邦大学学习的波兰学生玛格达对记者表示,事件让人感到恐惧,但是更多的是对遇难者家庭的同情。而在法国工作多年的波兰籍餐馆业者格里高利则认为,事件正好发生在总统的友谊和平之旅旅途中,使事件显得更加具有悲剧性。

  在美国,《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等媒体的网络版对这起事件进行了持续关注。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各国媒体也进行了重点报道。

上一篇:隆巴迪神父: 美苏签署《新裁减战略武器条约》,是项好消息下一篇:世界媒体关注坠机事件 称是波兰战后最悲剧事件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