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关注

意大利将产生首位女神父

时间:2010-05-14  来源:天主教在线  作者:天主教在线 点击:

Maria Longhitano

玛丽亚·隆吉塔诺

再过几天,即5月22日,在意大利罗马的一座圣公会教堂内将举行一场晋铎礼。不过,这次即将举行的晋铎礼还是吸引了媒体的关注,因为来自意大利米兰的一名已婚女教师将晋铎成为该国首位女性神父。这名35岁的已婚女教师名为玛丽亚·隆吉塔诺(Maria Longhitano),她是一个名为“老天主教会”的成员,该教派在19世纪因为不能接受梵蒂冈第一届大公会议的决议而与天主教分裂。

    隆吉塔诺的晋铎将由老天主教派的弗里茨勒内.穆勒主教来主持。她称自己一直想当一名神父,希望以此打破“天主教明令禁止女性晋铎的偏见。”。“我的祝圣代表了所有女性实践信仰的伟大愿望,还意味着就女性晋铎这个话题将再次展开辩论。”。

  梵蒂冈方面则强烈反对女性出任神职,教宗本笃十六世更是批评女性作为神父的做法,他称隆吉塔诺将在圣公会接受神职一事让教廷很不舒服。隆吉塔诺则批评梵蒂冈阻止女性实现自己的理想。

    梵蒂冈在2008年颁布了一项法令,里面提到罗马公教会的女性成为神职的任何企图都会被予以绝罚。


 

神学词典的解释:

 

 

老派天主教

lǎopài tiānzhǔjiàohuì

CHURCH, OLD CATHOLIC

参阅: 44天主教会 412教会史 42天主教的思想与生活 267宗教分裂 426教会权威 418教会训导权

()概念说明:在梵一大公会议期间(1869-1870),有一群神父和教友不愿意接受此次会议为公教会所带来的革新,尤其是教宗首席权和不能错的信理。他们在多林格(J.J.I. von Doellinger, 1799-1890)神父教授的领导下,逐渐脱离而形成许多分离的、独立的小团体。由于它们保守着传统的公教信仰,故名为“老派天主教会”(Old Catholic Church)。它们一度受到不少基督新教的影向,也沾染了十九世纪国家主义和俗化主义的色彩。在1965年,这类小团体的总数约少于二十五万。

()乌特次宣言(Utrecht Declaration) (1889)可说是老派天主教团体所共有的教义基础。根据此宣言,老派天主教徒只承认首八届大公会议的法令。他们接受圣经和圣传为启示的根源,却没有把旧约次经放在同等的位置。对他们来说,罗马主教该受特殊的敬重,但在审判权上却不拥有任何的优先,更不像梵一所定断的享有不能错的特权。此外老派天主教友亦否认功绩宝库、大赦、敬礼圣人、圣像、遗物等等;他们不接受圣母无原罪及蒙召升天的两条信理,也不承认圣母玛利亚在所有恩宠中的中保位置。但他们却接受七件圣事及宗徒传承;虽然他们否认体变(transsubstantiation) ( 708)之说,他们仍承认在圣体中基督的真实临在。礼仪相似罗马礼,并且以地方语言举行。每一个主教区都是独立的,由一位主教管理;最高权威来自圣职人员和教友共同组成的会议;会议甚至可以选举主教。自从1931年开始,老派天主教会与英国圣公会达成协议,相互承认对方的大公性和独立性,并且可以参与对方的圣事。

上一篇:腐败与贫困将是菲律宾新总统面临的首要挑战下一篇:葡萄牙:总统决定签署同性婚姻法案,成为第八个同性婚姻合法的国家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