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关注

利比亚抗议行动如火如荼,的黎波里宗座代牧谈青年人的期待

时间:2011-02-22  来源:梵蒂冈电台  作者:梵蒂冈电台 点击:

利比亚的局势日益悲惨,抗议浪潮没有平息的迹象,国会所在地、政府办公楼和几处国家机关大楼遭受袭击。军人也加入了街头示威群众的行列。利比亚消息来源谈到军事政变的可能性。根据到昨天21日为止的最新统计,自反政府示威行动开始以来,已有300多人死亡。

为阻止这场叛乱,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的儿子20日发表电视讲话,承诺改革和立新宪法,他对发动这场示威的理由表示理解。不过,他也谈到来自国外已策划好的阴谋,并且警告,如果抗议行动不停止,内战将在所难免,将有数以千计的人死亡。美国情报机构此时正在小心分析卡扎菲儿子的讲话,想从中了解为推行改革是否有实际前景。另一方面,欧洲联盟国家的外交部长们在布鲁塞尔开会,策划从利比亚疏散欧洲国民的计划。德国和英国谴责了镇压行动,芬兰催促制裁,意大利则要求让利比亚保持领土完整。欧洲也担心新的移民潮从北非涌向地中海沿岸国家。

此外,除了从利比亚传出支离破碎不完整的消息外,青年人也通过电话要求有实质性的改变。那么,这次以新一代人为主发动的示威行动中,提出的主要要求有哪些?本台电话访问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的宗座代牧马蒂内利主教。

答:利比亚不是如埃及和突尼斯那样贫穷的国家。人民提出的要求是正当的,这些要求主要是青年人提出的:要求有居住的房子、有更好的薪水、有工作做。这些是正当的要求,与其它国家相比,利比亚有条件满足这些要求,因为利比亚是个生活不错的国家。问题正出在这里,青年人看到国家可以做得到,却没有协助他们。

问:在这高度紧张的时刻,利比亚教会的情况如何?
答:至于教会,一般来说没有特别问题。在班加西我们倒是有些困难,那里有我们的修女在不同岗位工作。修会团体和修女们在医院工作,她们全心奉献,也愿意留下。她们在困难的处境下慷慨地工作着。医院当局和当地人民与这些修女在一起。司铎们也留守岗位,那里有基督信徒,多数是菲律宾人。大家都留在那里,也愿意继续留下,竭尽全力为利比亚人民服务。

问:在这种情况下为利比亚可行的途径是什么?
答:很难分辨出哪条路该走。我们渴望看到修和的局面,看到利比亚人民真正要达到的目的是正确的。我把这场危机称作一代人的危机:有许多青年人需要房子、工作等等。但是,重要的是找出各方对话的阶段。

问:在阿拉伯各国发动抗议行动的动力是互联网络,在发生危机的情况下,网络并非经常可以运作。在利比亚的情况也如此吗?
答:此时互联网好像连接不上,我意识到它对传播多么重要。在离班加西200公里的贝达一带,两天以来我都无法同那里的修女们取得联系。那里有两个修会团体,我们无论打电话还是用互联网都无法联系。

问:我们谈了在利比亚宗教人士的工作,许多平信徒是不是也同他们一样?
答:是的。修女们做了很多,平信徒也如此。有许多菲律宾妇女在医院和不同地区工作,甚至在最偏僻的地区,她们以信仰的名义和友爱的名义怀着很大的热情做自己的工作。

 

上一篇:基督信徒村子被烧、家园被穆斯林信徒强占下一篇:新西兰发生6.3级地震,基督城主教座堂受到破坏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