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关注

南苏丹克服部族冲突才有安定和平希望

时间:2011-09-01  来源: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

七月九日独立建国的南苏丹近日仍持续发生境内不同族群因盗窃牲畜而引发的暴力攻击事件,特别是穆勒族和乌努尔族之间严重的流血冲突,朱巴总教区罗洛总主教严正呼吁:克服部族主义才能为南苏丹带来安定与和平。苏丹对此日渐恶化的族群冲突问题质疑南苏丹政府,甚至控告到联合国。喀土穆方面表示,朱巴袒护在其国内的南科尔多瓦省份反叛的部族,将会引起动荡不安。南苏丹立即予以否认。关于这些危机,在朱巴的天主教公博尼会传教士,同时也是苏丹天主教广播电台网路资讯部主任何塞•比埃拉接受本梵蒂冈电台访问时表示:
 
 答:朱巴总教区罗洛总主教的呼吁重新点燃南苏丹一些紧张情势。事实上,在南苏丹独立建国之后,我们有过一个月的蜜月期,当时整个国家是祥和、平静的。但是一、二个星期前,在与埃塞俄比亚接壤的琼莱地区,乌努尔族和穆勒族爆发冲突。穆勒族攻击了乌努尔族,残杀六百多人,造成近千人受伤,还带走了乌努尔族人牧养的牲畜。此外,稍北的团结州(Unity)和上尼罗河州(Upper Nile State),苏丹人民解放军,也就是现今的南苏丹军队,和其他武装份子也兴起了干戈,在接连的冲突中造成五十多条人命丧生。就连在这里,朱巴市,也开始有人失踪,夜间有人被袭击,但不知道是谁攻击了谁。整个情况是风声鹤唳,非常不安,还有人死亡。
 
 问:为什么到今天还有部落族群间的紧张、地方派系的角逐争斗?
 答:这是南苏丹的老问题了。拥有牲畜部族的人,彼此总处于紧张关系之中。这是文化问题、社会问题:一个部族攻击另一个部族,被攻击的部族就组织另一场报复攻击。
 
 问:这几天在联合国里,苏丹和南苏丹有过争辩:喀土穆方面指责朱巴支持南科尔多瓦反叛组织……
 答:在南苏丹的军队人民解放军当中,有些人来自苏丹北方,也就是南科尔多瓦省和青尼罗河州,很可能他们决定留在苏丹北方,并保留“苏丹人民解放军”名义。现在喀土穆方面指控朱巴是这些人的后台,在南科尔多瓦省兴起对北方的战争。但是南苏丹否认这些指控,宣称南苏丹人民解放军绝不可能作为北苏丹人民解放军的后台。事实则是南科尔多瓦省充满暴力的烟硝味,而北方政府持续炮轰攻击这个地区。这几天,非政府组织“人权观察”(HRW)和“国际特赦组织”(AI)刚针对这个情况公布一份报告:最近几个星期,由这两个维护人权组织派出的观察团队前往南科尔多瓦省进行实勘,证实了喀土穆空军攻击努巴山区和南科尔多瓦省居民的事实。
 
 问:南苏丹教会正在为人民做些什么?
 答:南苏丹教会正在落实协助计划,担负学校教育和部份医疗院所的工作。在最近的对立冲突爆发之后,天主教会联合其他基督教会派出代表,前往穆勒及乌努尔两族人民中斡旋,希望带给他们安定与修和的可能。

上一篇:南韩首尔宗教及公民领袖要求市长辞职下一篇:意大利明爱会发出呼吁:不要忘记海地,紧急援助没有结束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