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关注

埃及开罗发生宗教冲突至少廿四人死亡

时间:2011-10-11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十月九日夜间,在埃及首都开罗市,伊斯兰教徒与科普特礼基督徒发生冲突,造成至少廿四人死亡,大多是基督徒及三名宪兵。这是今年二月埃及爆发革命、推翻前政府以来最严重的宗教暴力事件之一。

  据目击者说,在尼罗河边一座国营电视台大楼,数千名手持燃烧瓶和石块的抗议者与在那里守卫的数百名宪兵发生冲突,抗议者多为基督教徒,他们当时正试图在那里举行示威活动。

  宪兵开着装甲车向抗议者冲去,碾压了数名抗议者,之后有数百人加入骚乱支持军方,据报这些人来自附近的马斯伯乐区。据报道,逾二百人受伤。

  事发后几小时,伊斯兰教逊尼派最高领袖爱资哈尔.艾哈迈德.塔伊布(Al-Azhar Ahmed al-Tayyeb)与“埃及之家”的成员会谈,努力控制危机。“埃及之家”由伊斯兰教及基督宗教神长组成。他亦与科普特礼宗主教谢努达三世接触。

  这次暴力事件是以伊斯兰教徒为主的埃及最新一次宗教冲突。由于当局执法不力,这个阿拉伯世界第一人口大国存在的宗教紧张局面被暴露出来。

  抗议者称,军事领导人不愿起诉袭击两座教堂的伊斯兰激进分子。

  信奉原教旨主义的沙拉菲伊斯兰教派于上月袭击上埃及地区阿斯旺市附近一座教堂。此前,当地伊斯兰教组织反对翻修教堂,说它是在没有得到许可的情况下建成。

  尽管教堂负责人同意伊斯兰教徒的要求,将钟和十字架从教堂正面移除,但袭击事件还是发生。

  埃及法律规定,任何崇拜场所的修建或翻新都需要得到官方许可,但在实际上有关部门很少对教堂的工程发放许可证。上周,科普特礼教会的负责人说,他们已从有关部门获得翻修圣乔治教堂的许可。科普特礼信徒在埃及八千万人口中约占一成。

  几位目击暴力事件的人说,当地时间周日下午四时半左右,大多数来自开罗市郊舒布拉社区的基督教请愿者抵达抗议地点。至于是谁首先发动了袭击,目击者的描述各有不同。

  廿二岁的伊斯兰教徒穆罕默德.阿卜杜拉(Mohammed Abdullah)声称自己从一开始就目睹事件。他说,约三千名舒布拉青年用棍棒和燃烧瓶袭击军方。抗议者放火燃烧了两辆军用装甲车、一辆公共汽车和几辆私家车后,军方朝空中射击以示回应。

  另一名声称加入抗议活动以示与基督徒团结的伊斯兰教徒说,军方和约十二名“大胡子男人”从社区召集来一群暴徒用铁棒殴打抗议者。他怀疑这些“大胡子男人”是伊斯兰教激进分子。

  纳赛尔.穆赫辛(Nasser Mohsen)说,军方竟和暴徒以及沙拉菲派伊斯兰教徒合作,这真是愚蠢至极。他说,埃及基督徒正在遭受有系统的迫害。

  周日夜间,两教的骚乱者在开罗市中心散去。至晚上十时,警方和抗议者之间的战斗仍在距电视台大楼所在地、解放广场几个街区远的地方持续着。解放广场是今年二月埃及推翻前总统穆巴拉克(Hosni Mubarak)的十八天起义运动的中心。

【完】来源:《华尔街日报》及《每日电讯报》,天亚社编译。

 


 

 

埃及开罗信徒与维安部队冲突,桑德里总主教:为伤亡者祈祷,促发展和平与尊重


(梵蒂冈电台讯)十月九日夜间,埃及东正教科普特礼教会的信友在首都开罗抗议一间位于亚斯文的教堂被烧毁时,与维安部队发生暴力冲突。死亡人数卅六人,但是根据政府发布的官方统计数字是廿五人,其中包括三名士兵,而受伤人数则超过二百人。圣座东方教会部部长桑德里总主教在获知事件消息之后,随即召集部内成员共同为此祈祷。桑德里总主教在接受本梵蒂冈电台访问时表示,他与部内成员特别为冲突中的丧亡者祈祷,也为更广泛的意向祈祷。因为一间科普特礼的教堂被故意烧毁,信友们希望和其他公民一样藉抗议来表达自己的心声,表达他们对宗教自由的期望,以及权利受到尊重。但是在这场抗议中得到的,却是死亡和牺牲的苦杯。

桑德里总主教说,期望在埃及的弟兄之间能够开展和平之道。他也企望,这场对东正教科普特礼教会的暴力冲突阴影,不至于影响少数派宗教及国家的安定,不至于造成天主教科普特礼信友团体的严重困难,这是个小团体,却致力于埃及社会的和平与发展。再者,从今年一月份开始的“阿拉伯之春”,能够真正成为所有人的和平哨音,成为民主、对话、尊重人权与宗教自由的哨音,为能在埃及国内建设和平、希望及安定的社会。

上一篇:一心委员会主席: 国际社会加倍致力消除非洲之角的饥饿下一篇:10月10日世界反死刑日:要求白俄罗斯结束执行死刑,巴基斯坦基督信徒也大力反对死刑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