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关注

纽约基督徒辩论耶稣会否参与占领华尔街

时间:2011-10-17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美国“占领华尔街”的反金融霸权示威已进行多周,并从美国蔓延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十月十五日都有群众走上街头,占领当地一些重要经济金融活动地点。

  这运动得到部分信仰团体支持。纽约的信仰社群一直力挺示威者,指摘贪婪、资本主义及经济不平等,并引发一些基督徒思考耶稣本人会否“占领”华尔街。

  贾德森纪念教堂及联合神学院十月九日在示威者结集的祖科提公园举办跨宗教活动。犹太教、伊斯兰教及基督宗教的领袖向群众发言,支持者手持“耶稣与九成九人同在”及“你们不能事奉天主而又事奉钱财(玛6:24)”等口号。

  宗教领袖表示,他们与示威者团结一致,而美国需要新焦点,以协助贫苦大众,而非“过于庞大以致不能倒闭的”银行。这亦是示威者的共同主题。

  纽约市河畔教会的史提芬.费尔普斯(Stephen Phelps)牧师对群众说:“我们不是以宗教领袖身分来到这里,我们是来支持这运动。我们抗争什么?我们的抗争并非战争,而是为美国身分而抗争,即大多数人士明白如何当大多数人士及保护少数人士。”

  犹太教拉比、伊斯兰教伊玛目及基督教牧师都强调与示威者目标一致:改变。他们与群众一起重复高呼“占领!”及“我们做得到!”费尔普斯对群众说:“踏出框框,行动!行动!”

  可是,一些保守人士却对这呼吁不以为然。一些保守媒体把华尔街示威形容为社会主义战争的呐喊,感到在祖科提公园的是马克斯(Karl Marx)而非耶稣基督。

  不过,事实并不尽然。过去一周内,信仰社群一直积极参与,并计划加强参与示威,让政治进取的基督徒能有更大的发言权。

  旅居者教会的吉姆.沃利斯(Jim Wallis)牧师上周在《赫芬顿邮报》撰文支持示威者。他承认不完全认识示威者,部分人亦未必分享其基督徒观点,但他却指出他们与基督徒在目标方面有共同地方。基督徒希望按耶稣教诲制定社会改革:

  与贫者同在,即与基督同在。与饥饿者同在,即与基督同在。与失业露宿者同在,即与基督同在。当人们致力和平、非暴力、爱护近人(甚至不认同对方或不获对方认同)时,他们就如同基督一样。他们谈到公司银行应负责任时,就像耶稣及《圣经》先知一样,谈到富人及当权者应负责任。

  TheBlaze.com等保守派博客指责沃利斯为了“左倾”目的而曲解《圣经》。该博客的威廉.哈洛伟尔(Billy Hallowell)同意当权者应负责任合乎《圣经》的教诲,但亦向沃利斯质疑:“但《圣经》不也谈及个人责任及负面决定的影响等议题吗?”

  他又说:“现在的问题不单纯与穷人有关;而是关乎商界及政府就社会及政治问题应负多少责任。沃利斯的文章完全没提及这争议的另一面,即探讨个人对借贷及参与其他消费者行为的决定。”

  虽然借贷及参与“其他消费者行为”等说法馍糊不清,但哈洛伟尔认为,现今经济状况的错误不单涉及示威者痛恨的大银行和企业拿取纳税人金钱又同时裁减职位,还关乎人们贷款后失业而致未能还款。因此他认为,假设耶稣会自动反对大银行并不正确。

  但参与跨宗教活动的宗教领袖却强烈反对。联合神学院廿九岁学生梅雷迪思.卡德特(Meredeith Kadet)告诉《基督徒邮报》:“即使穷人没能力还债,耶稣也会给他们鱼及面包。”

  身兼贾德森教堂团体牧工的卡德特十月九日出席“占领华尔街”示威,以协助抗衡人们认为基督宗教在意识形态方面反对帮助经济危机受害者的看法。

  卡德特的宗教理论秉持耶稣支持穷人的理念。她说:“我认为耶稣视自己为帮助穷人弱者的众多先知之一。这之所以我们今天来到这里,因为祂会在这里。”

  协助组织跨宗教活动的联合神学院学生埃丽卡.里士满(Erica Richmond)说:“耶稣总是支持穷人及受迫害的人。耶稣在他那时代是行动主义者。”

  不论个人对《圣经》有不同的理解,“占领华尔街”示威结合许多意识型态和思想,其中有些对宗教高度怀疑,以及甚至视之为整体问题的一部分。

  里士满表示,基督徒与不信教的示威者或许在灵性上分离,但彼此间的相同超过分歧。她说,“我们关注相同的问题”。耶稣指摘他那时代的贪腐势力,这正是所有示威者的主要目标之一。

  这位寻道会会员说,她的基本信条是“肯定所有人具有内在的热情和尊严。这热情和尊严正受到否定,那并不妥当,因为这并非基督的伦理观。”

  不论人们如何理解耶稣的教诲及如何套用在“占领华尔街”示威上,纽约的信仰社群矢言在这场运动发挥重要作用。贾德森教堂的弥额尔.埃利克(Michael Ellick)牧师向示威者承诺,他和其他成员会长期参与其中。

  他说:“我们不会厌倦、也不会动摇。我们会在每个城市、每个州、每个国家和你们一起。无论示威者需要什么,纽约的信仰社群都会提供。”

【完】来源:《The Christian Post》,天亚社编译。

上一篇:世界粮食日:设法减轻粮价上涨对弱势人民的影响下一篇:泰国天主教会通力合作赈济洪灾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