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关注

国家宗教局网站将公布宗教教职人员信息

时间:2013-01-11  来源:观察者  作者: 点击:

今年,国家宗教局门户网站将分批公布佛道教寺观、教职人员信息,以接受社会公开监督和维护登记开放寺观的合法权益。这是记者在8日北京开幕的2013年全国宗教工作会议暨全国宗教工作系统表彰大会上获悉的。
目前,绝大多数省份宗教教职人员认定备案率达到95%以上,宗教活动场所普遍建立起了比较规范的财务管理制度,有的省区市已实现了对宗教教职人员的信息化管理。今年将全面完成宗教教职人员认定备案和宗教活动场所财务监督管理两个专项工作,在此基础上形成完善可靠的数据库,实现数据的定期统计和及时更新,并将在国家宗教局门户网站建立查询系统,维护宗教界合法权益,为宗教界和社会公众提供更好的公共服务。
近年来,有不少不法分子剃光头、穿僧服、持佛珠,冒充和尚,在社会上诈骗、嫖娼、行窃、饮酒驾车等,招摇撞骗之伎俩无所不用,严重损害了佛教形象。而由于缺乏有效信息,对于一般人来说,要辨别戳穿他们十分困难。宗教教职人员信息上网之后,人们动一动鼠标即可有效辨别真假僧人。
另据介绍,国家宗教局今年将会同有关部门就赋予宗教活动场所法人地位的法律程序、宗教活动场所法定代表人及其产生方式、法人治理结构、财产权界定以及宗教团体关系等问题进行全面调研,提出解决方案。
去年,涉及宗教教职人员社保问题的一系列政策障碍得到破解。按照自愿原则,目前宗教教职人员参加医保、养老保险分别达87.7%和67.2%,符合最低生活保障和五保供养条件的宗教教职人员,基本都纳入了保障范围,基本实现社保体系全覆盖。
目前,中国宗教教职人员约36万人,其中超过1万7千人在各级人民代表大会、政治协商会议担任代表,参与国家大事的讨论和协商。
中国宗教团体总数现已达5500个,各宗教教务活动广泛有序开展;各地恢复或新建了一批宗教活动场所,目前全国经批准开放的宗教活动场所总数达14万处。
据悉,《大藏经》、《中华道藏》、《老子集成》等大型宗教古籍文献已陆续整理出版,圣经印刷数量达1亿多册,中国成为世界上印刷圣经最多的国家之一;宗教经典、宗教类期刊等宗教出版物依法印制流通。
2002年以来,中国政府帮助10多万穆斯林群众完成朝觐功课。十年来,天主教自选自圣主教工作稳妥推进,选圣祝圣了一批中青年主教。
目前,中国经批准恢复和设立的各类宗教院校近百所,毕业生累计4万多人。
(综合人民日报,中国新闻网消息)

上一篇:奥地利和德国出现退教潮下一篇:印度天主教会反对向强奸犯施行死刑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