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关注

梵蒂冈博物馆科学家 研究木乃伊探索医学

时间:2013-06-07  来源:香港《公教报》  作者: 点击:

梵蒂冈博物馆的专家一月中完成了对馆内七具木乃伊的研究,带出不少医学发现。

研究人员早前在梵蒂冈举行记者会发表结果。这项为期两年的研究以不同方法进行,包括照X光片、电脑断层扫描、内窥镜检查、组织学测试及一系列遗传学检验,其中一位研究员打趣说:“这些木乃伊比他们生前得到更多医学上的注意。”事实上,现代科学家能作出古埃及医学所没有的医疗诊断。

基因学、放射诊断及纳米研究等科学进展不断促成了许多新发现,梵蒂冈博物馆的研究主要透过微创和不侵入的技术,不再如十九世纪要求般须解开包裹着木乃伊的布才能研究。梵蒂冈博物馆埃及与近东古物部馆长阿门塔(A. Amenta)指出,电脑断层扫描让他们厘清木乃伊的真实性别--其中一具女尸原来是男士。

梵蒂冈博物馆的化验所负责进行第一部分研究,包括照X光及内窥镜,之后他们交予以收集及分析木乃伊的古代基因遗传见称、意大利的木乃伊及冰人学院去作其他研究。

学院科学主管津克(A. Zink) 表示,初步研究出其中一具木乃伊的头部有良性肿瘤,若获进一步证实,这将会是对该类肿瘤的首次医学发现。而学院亦从纳米学研究得知,两具在梵蒂冈博物馆内展览的木乃伊并不如其余五具置于贮存仓的保存得好,津克说:“这代表展览馆的环境须作改变。”这些发现是梵蒂冈自二OO七年开展木乃伊研究后的重要里程碑。

这两位研究人员认为,木乃伊是人类,不同于其他陶器碎片或史前箭头等博物馆展品,故此须本着尊重去研究和展览。阿门塔说:“他们曾经是有生命的人,曾爱过、生活过、有孩子、因病而受苦,又与我们一样会忧伤。”

她又说,木乃伊研究能提供很多古人的生活、风俗甚至宗教信仰的资料,更重要的是,研究古人所患的不同种类癌症或其他病例,对治疗目前的疾病亦具备参考价值,能够显示这些疾病随着时间的基因转变。

不过津克指出,“若木乃伊没有好好保存,其蛋白质及脱氧核醣核酸会退化”,以致很多资料会失去。

梵蒂冈博物馆下一步会研究两个如孩子般大小的木乃伊,阿门塔相信包裹着的可能是动物或鹰,不会太特别。

今年六月,梵蒂冈将会联同巴黎罗浮宫、荷兰莱登国家古物博物馆举办“第一届梵蒂冈灵柩会议”。梵蒂冈打算研究一具约三千年前的埃及石棺建造和上油技巧。这将是首次让相关国际知名学者云集一起,对照他们对不同时代棺材的研究。

阿门塔称,至今仍未有一些深入而全面探讨不同时代木上绘画技巧的研究,亦未有任何古代埃及文字解释中间过程。她说:“当我们的研究成果愈多,愈会发现自己甚幺也不懂。”

上一篇:中非教会财物被洗劫后仍承诺留守下一篇:委内瑞拉教会护生运动延续一整年 反对堕胎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