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关注

山人神父:太阳花的天下

时间:2014-03-31  来源:天主教在线  作者:山人神父 点击:

今天去了凯道,看见眼前黑压压一片,那是反对服贸的人群。人群没有阻塞交通,林飞帆要求:和平示威,理性游行,坚持非暴力,警察抓捕你,不要反抗,不要拒捕。隔条马路,是台北火车站,车站广场上,大群身着白衣的民众,仿佛对抗马路那边的黑色,在向学生们喊话:支持服贸,开放台湾,才有钱途。这群人劝学生回家去,早日回学校。

 
关于服贸,学生坚持反对的到底是什么?为什么有许多大人并不支持这场反服贸的学生运动?虽然现在它愈演愈烈,可单单是像有些人批评的:年轻人太不理智吗?我见有些老大爷,举擎着国旗,身边放个标语,上面赫然写着:逮捕暴徒林飞帆。林飞帆是太阳花学运总指挥,他主张的是”和平、理性、非暴力”。却被马路这边的写为”暴徒”、”凶手”。为什么会这样?这场太阳花运动难道真像之前所描述的,真存在”阴谋”、”抹黑”?真有一大批水军在混淆视听?
 
在凯道,用手中物直丢学生领袖的,亦是一无名大伯,这位大伯难道是看学生们太有秩序、太理性、太容忍,因此想激发情绪?看景向来不如听景,电视新闻截取的画面仿佛火药味十足,就象对抗会一触即发。而现场给人的感觉只像是二三十万民众在一起的集体散步。台湾人还是理性的,虽然有人匿名恐吓学生领袖,但是他们似乎明白自己坚持要政府退回国贸的意义是极重大的!
 
我们也许真需要询问的是:服贸真能拯救台湾经济,让民众富裕起来吗?民众生活富裕不需要以牺牲什么为代价吗?比如:自由?民主?环境?这是一个极背谬的问题,当年英美殖民者新到美洲,发现土著人生活落后愚昧,于是,向美洲引进现代文明。这些文明人觉得自己做了一件好事,但情形一如图图大主教在世界主教会议中当众表达的:当我们仰慕地从你们手中接过圣经后,突然发现自己脚下的土地不属于我们了。所以,服贸如果是互赢互利的合作协定,如何让双方都不失去自己才是重要的。但香港、澳门的实际状况总是反应不太好,大陆国内强拆城管式的状况总是更差。而且人民从来要不出一个可以直面问题、辩论对话的大总统!
 
马英九这段时间被台湾民众骂得很惨,反对服贸的在骂他,因为他不愿退回服贸;支持服贸的亦在骂他:不能让国家这样烂下去!其实,仔细想想,在太阳花运动中最纯真理想的坚持者还是当数学生们和马英九。学生希望台湾不失去自己,哪怕未来不太好,台湾只要在人民手里就好;马英九希望台湾可以有未来,而不是孤守一岛,即使开放会有失去自己的危险,但总比没有任何未来要好的多。
 
我不懂什么经济,又不懂什么政治,所以对他们最纯真的理想无法辨识谁对谁错。但我觉得可让几十万人上街游行,安然围坐立法院,且能强逼总统出来就政策问题和民众对话、并听取民意的体制还是可以吸引人的。因为,人民群众还是理智的,眼睛都是雪亮的,人民手中只要有监督政府的权力,也就没必要让为民父母者整天只忙着“抓苍蝇,打老虎”了。
上一篇:国防部:一定保持行政中立下一篇:联合国:气候变迁 扩大本世纪动荡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