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关注

天主教组织首次倡四旬期为气候变化禁食

时间:2015-02-17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天亚社.香港讯】“全球天主教气候运动”昨日(二月十六日)宣布,逾四十五个国家将为气候公义禁食,亚洲区负责人指行动可配合农历新年。

  这次的禁食运动从十八日圣灰瞻礼开始,历时四十天。参加者将在教堂为气候变化问题祈祷,并请求各国领袖尽其所能,使全球气温升幅少于摄氏一点五度,亦希望他们今年在巴黎召开的第廿一届联合国气候大会上达成一个公平、有决心,以及有法律约束的全球协议。

  这个天主教国际组织不仅鼓励参与者禁食,并且在四旬期内减少使用油、电、塑胶、纸、水,以及有毒物质。

  适逢今年圣灰瞻礼当日为大除夕,好些华人教区,例如香港豁免教友在新春期间守大小斋的规定。全球跨宗教气候运动“我们的声音”亚洲部负责人孙姬雅(Ciara Shannon)对天亚社说:“我不认为人们要在大除夕禁食,但农历新年是关乎春天,这表示庆祝大自然的事。故此我们建议人们在大除夕回家团圆时可选用公共交通工具。

  居于香港的孙姬雅续说,在香港人喜迎新春之际,大家可以反思大自然如何提供及提供了什么给人类,以及关心气候变化。

  她认为,人们在繁忙和消费主导的生活中,在四旬期禁食是个很好的机会去反省和克己。她说:“这次禁食也包含‘碳节食’,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思考食物本身的良机:它是怎么生长的?需要用多少水?它们如何被运输,然后被包装?这些过程所产生的排放量往往让我吃惊。”

  孙姬雅指出,香港为气候公义的禁食运动在廿三日才正式开始,但香港人可尝试在年初一茹素。反正许多佛教徒在这一天也会茹素,大家可以配合得很好。

  美国“圣方济行动网络”常务董事派博德.卡罗伦(Patrick Carolan)解释,这个新成立的运动选择以禁食为其第一次全球行动,是因为“教宗方济各从一开始就清楚指出所有人都需要担当‘天主造物的保护者’。我们鼓励全球天主教徒与那些受全球气候变化影响最大的人团结一致,祈祷和禁食”。

  来自菲律宾的气候专员耶布.萨诺(Yeb Saño),在台风海燕后的联合国会议上,用自己禁食的经验引起全球关注。

  他说:“禁食背后的力量在于它纯洁的意志,以及开始禁食所必须的无私感觉。这是禁食的力量──因为这代表我们渴望一个更好的世界。”

  “澳洲天主教关怀地球组织”常务董事亚基.雷蒙德(Jacqui Rémond)也说:“我们呼吁一个有力的气候协议,使能把全球温度变化上升不超过摄氏一点五度。”

  他又说:“一个仅升高摄氏一点五度的世界,也意味着更多严重的旱灾、泛滥、海平面上升、增加风暴潮、农作物损失造成破坏等风险,以及安全食物和水的问题。全球范围内易受伤害的沿海人群和生物尤其需要保护。”

  这次全球天主教气候运动的四十天禁食活动是为气候禁食三百六十五天的一部分,后者始于去年十二月一日秘鲁利马第二十届联合国气候大会开幕。它会持续进行直到今年十一月三十日,第廿一届气候大会举行之时。此次气候公义禁食也与“绿色圣公会碳节食”行动及“我们的声音”气候禁食同时进行。

上一篇:埃及基督徒遭杀害;开罗政府空袭伊斯兰国在利比亚的据点下一篇:“保护未成年中心”进入新阶段,加强电子学习计划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