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关注

奇妙的姻缘:梵蒂冈与足球

时间:2015-07-13  来源:thesefootballtimes  作者: 点击:

台伯河畔诞生了有史以来最伟大的罗马帝国。即使在今天回顾那个时代的惊人成就,也还会令人振奋不已。

在近2000年后的今天,古罗马露天竞技场仍傲然屹立于罗马的天际;这是一个角斗士的欣喜和观众的如醉如痴同等重要的地方。在今天的罗马,奥林匹克体育场如同当年的斗兽场,角斗士则变成了穿着罗马和拉齐奥球衣的球员。

这是一个一直生活在足球之中的城市。不过,在这个古老城市之中,可能会有一部分人怀疑足球在这里是否真的兴盛。这个被正式认定为世界上最小的国家,它的国土面积只有0.17平方英里。当然,它就是梵蒂冈。

你可能想到了它是罗马天主教会的精神家园,但足球最不可能成为出现在脑海中的第一件事。然而,通过深入的挖掘,你会发现,这个以上帝为核心的城市有另一种蓬勃发展的信仰。一种让地球上其他地方也为之疯狂的信仰——足球。

我们现在所见到的梵蒂冈城国是因1929年2月签署的拉特兰条约而成。这份由时任意大利领导人贝尼托-墨索里尼和时任教廷国务卿伯多禄-加斯帕里在拉特兰宫签署的条约正式承认了梵蒂冈的主权独立。

(图)墨索里尼和加斯帕里签署拉特兰条约

该条约的主要条款包括天主教教廷承认罗马作为意大利国家的首都,而另一方面意大利认可教廷在梵蒂冈的完整主权,并保证教皇的完全独立。意大利还向罗马教廷支付了近75万亿里拉的赔款。

尽管梵蒂冈城国本身可能只有86岁,但梵蒂冈的心脏——圣彼得大教堂已经屹立了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早在公元323-326年,君士坦丁大帝下令在曾是尼禄跑马场的地方修建了一座长方形基督教堂。

对基督徒来说曾经的跑马场有着许多特殊的意义,这里曾是暴君尼禄迫害基督徒的地方。而君士坦丁大帝下令修建的长方形基督教堂一直矗立至1506年左右,直到这座现在被称为圣彼得大教堂的建筑在其址上修建而成。

(图)圣彼得大教堂

梵蒂冈有史以来的第一场足球比赛发生在1521年1月7日。甚至时任罗马教皇利奥十一世都出席了这场比赛。但是将其描述为足球比赛可能有一点夸张。这场比赛基于佛罗伦萨古典足球——一项延续至今天的残酷而古老的运动。

对于局外人来说佛罗伦萨古典足球看起来似乎像战场一样。每队同时有27名选手在球场上,唯一的目标就是通过任何想得到的方式将球攻入对手的球门。打架是很常见的事情,而选手血迹斑斑的受伤离场也并不稀奇。

(图)佛罗伦萨古典足球

想要在梵蒂冈城找到一些形态更加接近现代足球的比赛,我们必须快进到1947年。正是在这一年,梵蒂冈第一次举办了官方足球赛事。四支由国内职员组成的球队一起举行了一场联赛。

然而,联赛本身并没有持续多久。由于比赛的激烈性和竞争性,比赛很快就被中止了,而在之后的二十年间只有友谊赛被允许举行。直到1966年,竞技比赛才又回到了梵蒂冈城。

之后在1973年,梵蒂冈举行了首次足球冠军赛;无论你相信与否,梵蒂冈拥有自己的联赛,相当于意甲、英超、西甲和所有其他国家联赛的赛事。

第一个赛季,罗马观察者(L' Osservatore Romano)从八支队伍中脱颖而出夺得头名。之后的几年里,联赛变得越来越强大,1985年又诞生了杯赛。2007年在联赛冠军和杯赛冠军间进行的超级杯诞生。

该联赛本身只对梵蒂冈国内各个岗位的职员开放。最新的2015年联赛由七支球队组成,梵蒂冈的各个分支比如瑞士卫队、梵蒂冈博物馆、报纸、电台和警察部队等等都加入了比赛队伍。2015年梵蒂冈博物馆队夺得了冠军,这是他们的第二个冠军。联赛最佳射手Quarta用19粒进球点燃了整个赛场。

然而,联赛并不是唯一和梵蒂冈城有关的足球比赛;另一项赛事由于圣彼得的光环可能会更加知名——神职者杯。这项由2007年开始的杯赛是国务秘书塔西西奥-贝尔托内的心血,参赛队伍来自罗马和附近的各个神学院和宗教学院。

(图)神职者杯

各支参赛队伍是由神学院学生和神职人员组成的。多达70个国家组成的16支代表队参与了冠军的争夺。所有比赛都在哥伦布庇护十一世球场(Columbus Pius XI field)举行,在决赛中1-0击败拉特兰神学院后,救主之母队(Redemptoris Mater)赢得了首届比赛的冠军。

正如人们所想,一个仅由神职人员和神学院学生组成的足球比赛中,有一些比赛规则被改变了。比赛不像常规比赛那样持续90分钟,并且平局之后由点球而不是加时赛决定胜负。神职者杯最独特的规则之一是,除了红黄牌,裁判还有蓝牌。如果裁判向一名球员出示蓝牌,他将被罚下五分钟的时间,也就是说他可以在这段时间内充分反省自己的犯规动作。

你也许觉得一群神职人员的足球比赛不会太激烈,那你就大错特错了。球员的求胜欲望和其他参与比赛的人是一样的。每支队伍也有来自神学院其他学生组成的支持者们。

事实上,有一年体育场附近的居民曾抱怨过来自球迷唱歌、敲鼓,甚至燃烧照明弹的巨大噪音。这样一个小规模的比赛得到了数量惊人的媒体报道;许多人被其引人入胜的故事吓了一跳。这项杯赛甚至有自己的Facebook,Twitter和YouTube主页来推送短小的赛事集锦。同时梵蒂冈拥有自己的“周六足球”,在节目中主持人围坐在桌边观察和讨论球队的表现。

最近在五月底刚刚结束的神职者杯赛中,乌尔班神学院 (Pontificio Collegio Urbano) 在决赛中以2-1的比分击败了慈母圣教会队(Mater Ecclesiae)取得了冠军。比赛的过程扣人心弦,乌尔班神学院上半场就以2-1领先,然后在下半场他们摆起了大巴,抵御住了慈母圣教会队的猛攻。

(图)乌尔班神学院队

这支队伍中绝大多数都是非洲裔,他们互相依靠最终得来了这个冠军。对于稍显遗憾的慈母圣教会队来说,这是他们三年内第二次在决赛中被击败。

国家队层面,像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一样,梵蒂冈拥有自己的国家队。尽管被全世界承认为独立国家,但梵蒂冈并不是国际足联大家庭的一员,因此国家队的比赛很罕见。

像联赛的运作方式一样,梵蒂冈国家队的大多数球员是瑞士卫队的职员。国家队的第一次比赛是在1994年,最终他们0-0逼平圣马力诺国家队。从那以后,国家队几场零星的比赛大多都是同另一支不被国际足联承认的国家队——摩纳哥国家队之间进行。尽管足球实力欠缺,梵蒂冈偶尔还是会请到一些大牌教练来执教球队。

最著名的无疑是意大利传奇教练特拉帕托尼,在他从竞技比赛中退役的时候,他曾表示出全职执教梵蒂冈国家队的兴趣。

作为一个国家而言,梵蒂冈永远不可能在足球上有所建树,但这个世界上最小的国家已经展现出和地球上其他地方一样的对于足球的疯狂。

上一篇:教宗来访 玻利维亚总统赠另类礼物惹议下一篇:被指勾结犯罪集团扰乱社会秩序,逾百名……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