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关注

新兴网上众筹提升民众行善信心,惟信息真确有待监管

时间:2016-09-21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天亚社.香港讯】中国大陆近年频频爆出丑闻慈善机构,国内民众对捐赠慈善因而有所顾忌。政府因此推出首个慈善日,希望借此以提高民众相关意识。而新兴的网上众筹,似乎反映他们更乐意利用这方式行善,惟仍有不少问题有待解决。

  中国大陆于九月一日实施《慈善法》,并将九月五日定为慈善日。华南广东省刘若瑟神父对天亚社说:“对我来说是个惊喜,它与国际的慈善日是同一天,那与德兰修女有密切关系。”

  国际慈善日的创立是为圣德兰修女的逝世周年纪念,并且提升全球对慈善的关注。

  然而,慈善日在民间没有得到太多关注。河北教友陈若望有听说这项庆祝,但没有太过在意。他对天亚社说:“我一直反对这种节日性的活动,很多都是一两天的形式,节日过去了,也就没事了。”

  陈若望指出,国内不少慈善机构声誉不佳,以至一般人对捐赠的意欲大减。他说:“国内慈善活动经费的不透明,资金去向不明或者浪费,尤其是慈善丑闻一再出来,老百姓已经没有热情了。”

  他补充:“他们反而亲自送给被捐助者,也不愿意捐到慈善机构了。”

  天津教区社会服务中心负责人柴伟神父解释,近年来国内慈善环境的恶化,让市民对宣传慈善有所顾忌。

  他说:“虽然大家都知道把目前的慈善环境公开,是对未来有好处,但是仍然对公民的认知程度和心理承受能力心存顾忌,担心宣传过度会勾起几年前红十字会、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慈善协会等的负面回应”。

  不过,他同时指出,网络发展使网上募捐和众筹等流行,都反映公众还是对慈善仍保持一定信心。

  陈若望说:“一些教会已经开始尝试众筹,比如修建教堂,为病人筹集资金,都很成功,并且通过网络传播,使得筹款信息传播很快很广,筹集资金的效率比传统模式要快很多。”

  他表示听闻有修院的众筹项目花了不太长的时间就筹集成功,修院建设也进行得很好。

  刘神父认同网上众筹比以往的方式更快捷方便,尤其是透过微信。他指出,透过发达的资讯科技,可以接触到更多有需要的人,而资源更运用得宜。

  柴神父曾成功利用网上众筹,为一名病童在一个月内筹得两万元人民币。他续说:“除了网上,更多的是微信,朋友圈的信任度比较高。但是网络筹款又反映了一个问题,就是如何监管和使用,这正是慈善法中提到的。”

  不过柴神父补充,教会在这方面的发展仍需要一段时间。他说,目前筹款项目都是以个人需要为对象,“但是如果有了教会背景,在目前的政策环境下,并不乐观”。

  陈若望也担心,虽然“老百姓对正规宗教还是比较信任的,但怕政府会干预宗教慈善的扩大化,宗教慈善也是有边界的,不能超越”。

  就在法例实施前一日,中国政府公布了十三家合资格的众筹公司,“轻松筹”是其中榜上有名之一。它称其平台自二零一四年起,已有九千万名登记用户,为一百万个项目筹得逾一亿六千万元。

  然而,有网民质疑这些众筹平台提供的项目是否可靠和真实。网名陈真的网络用户在论坛上表示:“即使那些众筹项目附有照片和描述,但它们仍难以辨证。而用户身分也会被盗用,这些公司在网络世界也不是那么容易查证。”

  刘神父表示,他也曾收到虚假募捐信息,因而经常警告教友提防被不法之徒利用虚拟世界诈骗。

  他忆述曾收到甘肃省贫苦学生需要一些校服和鞋子的信息。当他打算作出捐赠时,便致电在信息上显示的负责人,那人却说他们不需要那些物资。

  刘神父说:“我现在每当在聊天群组见到有募捐的信息时,都会提醒别人。他们不能单纯地相信那些信息,也需要有智慧,并确认它的可靠性。”

上一篇:越南全国天主教大学启用下一篇:圣座国务卿出席联合国难民峰会,呼吁解决人民流离失所的根本原因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