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关注

教会大学给外籍孩子融入日本的机会

时间:2016-09-24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近日二十名学童前往东京一所基督教明治学院大学,以学习日语度暑假。

  这些孩子由小学六年级到初中三年级不等,全都是来自难民和移民家庭,并在应用日语上有困难。

  课程为期二十天,把学生按能力水平分组提供日语课,同时按年级分班,进行其他主要学科的指导和复习。

  课程于今年首次举行,由“支援21社会福利基金会”主办,获一个国际非盈利组织赞助,并与明治学院大学合作。

  去年明治学院开展了名为“内向型国际化”的新项目。随着外来劳工、难民和跨国婚姻的人数增加,大学希望借此项目装备青年,帮助日本从内在改变,包容国内新出现的多元性。


落后于人:导向失败

  日本公立学校遵循“社会晋升”制度,即所有学生不论成绩,都会升级。一个小六学生即使连一个日语单字都不会说,因而跟不上课堂,他仍将自动升上中学。

  没有解决根本的语言问题,这些学生跟上同辈的机会逐年减少。到毕业时,差劲的成绩可能剥夺他们的职业选择,以及收入稳定的希望。

  支援21的教育支援旨在应对这问题。它每逢周六举办学习支援班,但单靠这是不足够的,因此他们决定今年开办暑期学校。

  支援21协调人矢崎莉映(Rie Yazaki)说:“每周一天是不足以弥补学生在每天学习中所失去的。不善用暑假的每一天作额外学习,是没法进步的,所以很久以前我们已经想开办暑期学校。”

  森彩乃(Ayano Mori)是明治学院的学生义工。她回想一位来日本当交换生的初中同学,因只懂一点日语,所以在功课和沟通上感到困扰。

  她说:“最重要的是,他们外貌看起来不同,有时候找不到亲近的日本朋友,这是可悲的。如果学校辅导员了解外籍学童的痛苦,他们可以为之发声,及照顾他们。”


问题在中学后继续,但希望存在

  支援21的矢崎指出,日本的义务教育至初中毕业为止,但即使那些升上高中和大学的,都面对挑战,而这不只是由落后于人或辍学的危机所导致。

  其实,许多学生面对更大的隐忧。非本地学生花大量时间尝试考入大学,使得他们没有机会思考往后人生的方向。因为不惜一切考上大学是他们的唯一目标,他们倾向入读那些容易考进的学科,但这些学科通常不能给予他们良好的前景,在毕业后从事富意义和高薪的工作。

  有人帮助他们思考自己的梦想和人生计划,会为他们带来不一样,然而,很多移民家庭的学生都无法找到为他们这样做的人。

  因着这暑期课程最终可能对参加者的未来发挥重要的角色,主办者为其可见的成功而雀跃。虽然要忍受长时间的学习,学生们享受与其他来自海外的同学一起,并在以他们的需要为中心的环境里成长。

  矢崎相信,这些孩子独特的背景,在适切的栽培下,可以变成优势。她认为,除了简单的职业技能,加上能操多国语言的能力,相比起同辈日本人,他们可以进入富有“对别人更深入理解、友善和对不同文化敏感”的职场。

  “如果我们让他们把各种经验展现为长处,他们将能够按自己选择的方式生活,而或许,找到比日本人更好的工作。”

【完】天亚社英文新闻:

Giving children a chance to integrate in Japan


上一篇:帕罗林枢机祈愿哥伦比亚人民自由且负责任地推动和平进程下一篇:圣座与梵蒂冈城国加入《国际反腐败公约》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