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关注

缅甸罗兴亚儿童溺死照片引发全球舆论关注

时间:2017-01-06  来源: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

(梵蒂冈电台讯)16个月大的罗兴亚难民儿童舒哈耶(Mohammed Shohayet)随家人从缅甸若开邦(Rakhine)逃难途中溺死的照片传遍了整个世界。在缅甸若开邦生活的穆斯林少数群体罗兴亚人被该国视为非法移民,遭到军方的镇压。国际移民组织近几个月的资料显示,有3.4万罗兴亚人离开若开邦前往孟加拉避难。联合国难民署也对缅甸的残酷镇压表示谴责。

2015年在土耳其海岸溺亡的小艾兰(Aylan Kurdi)唤醒了许多欧洲人的良知,引起人们对移民悲剧的关注。这张小舒哈耶的照片是否也能让人们关注罗兴亚人,全世界受迫害最严重的群体之一?梵蒂冈电台就这个问题采访了意大利贝加莫大学亚洲当代史教授卡尔迪罗拉(Stefano Caldirola),他说:

答:罗兴亚人的问题已持续多年,但常被公众忽视,尤其在欧洲和美国。这个悲剧毫无疑问将撼动人心,唤醒国际舆论对罗兴亚人问题的关注。

问:关於迫害罗兴亚人的指控,缅甸政府成立了一个调查委员会,但直到今天仍没有找到侵权证据,而最终结果要等到1月底才公布。您对调查结果有何期待?
问:不抱太大期望,因为这个委员会由军方主持。我们之前已经谈论很多,军方早已过滤掉大部分调查结果,所以结论可能是从未发生迫害,然而我们从逃往孟加拉的罗兴亚人的证词得知,曾经发生过滥杀、拷打和强奸。

问:这个局势是否对缅甸首届民选政府,尤其是对执政党领导人,诺贝尔和平奖得主昂山素季构成影响呢?
答:毫无疑问影响很大,这也因为昂山素季在执政前由於她对罗兴亚人的言论和她对这一严重人道危机的漠不关心而招致批评。现在昂山素季已经执政,可情况并未改善。这有损她作为诺贝尔和平奖得主、长期以来被视为缅甸人权卫士的形象。这也对国家未来蒙上阴影,因为不同种族之间的民主与和谐化进程都把罗兴亚人排斥在外,缅甸官方把他们视为“非法移民”,即使他们在若开邦(当时叫阿拉干)生活的历史已经十分久远。现在有超过一百万罗兴人生活在若开邦。否定这些人的权利,为缅甸的民主化、以及缅甸社会不同种族之间的和谐化进程蒙上了巨大阴影。

问:仰光总主教貌波(Maung Bo)枢机几天前祝愿2017年是缅甸的和平年。这路途还遥远吗?
答:路途依然遥远。当然,针对某些种族和少数群体的措施已经大有成效,但罗兴亚人的问题清楚表明需要做的还很多。此外我们还应考虑到,罗兴亚人的问题被西方国家长期忽视,但在穆斯林国家则是媒体热议的话题,尤其在东南亚国家,这必将在未来引发缅甸与周边国家的摩擦和矛盾,例如马来西亚或印尼。

上一篇:数量减少一半以上 台商在东莞工业区越来越边缘化下一篇:越南当局呼吁教堂以钟声迎新春,防止迷信与不良习俗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