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关注

虚构网站「我的司铎」惹争论,原为法国大专学生习作

时间:2017-03-03  来源:  作者: 点击:
虚构网站「我的司铎」惹争论,原为法国大专学生习作 thumbnail
《我的司铎》网页。
 
 

某网页宣传虚假的天主教网站《我的司铎》(MyPriest),并已占了数个机构便宜,引起教会不同群组的关注。

该网站源于一个新闻及与传播学系的学生专题习作。然而,各方对网站的反响却是他们始料不及。

这个黑白色调的网站包含了图示与订阅表格,以及利用意味深长的插图作润饰。其口号为:「活出你的信仰。不管你身在何方。」

宣布《我的司铎》即将启用的网页,乍看之下跟常见的基督徒初创公司十分相似。

这个网站在二月十日首次出现于《Facebook》与《推特》。然而,若仔细检视,它显得有点奇怪。它提供驱魔服务、遥距告解……甚至协助传达祈祷意向予一位神父,以便用户不用亲自祷告!

不过,一些特征说明网站可能只是戏仿,例如在订阅表格底部的警告:「若按下『接受』,你便承认罗马天主教会的教导。」

 

虚构的名字,真实的标语

同样令人意外的是,网站声称已得到两位神父和一位主教的支持,然而他们并不存在!

网站显示那位「自二零零六起担任辅理主教」的若望.博塞(Jean Beauce)主教照片,实际上那是现任宗座教友、家庭和生命部部长凯文.法雷尔(Kevin Farrell)枢机的肖像。

但是,该网站在未作知会下便提及一些真实的团体令人困扰。

这样,《我的司铎》声明「与梵蒂冈有联系」并「与巴黎教区为合作伙伴」。在网页底部,可以看到法国教会媒体《十字架报》、欧洲男女童军联盟,以及旅游网站《Vatican.com》的标志。

巴黎教区及童军联盟为之惊动,随即要求网站移除这些参考连结。联盟的通讯总监罗兰.卡尼尔(Laurent Garnier)毫不犹豫地指将会考虑采取法律行动。

他说:「我们与谁有联系总是谨慎的。试想像,若我们被报道与这网站有关连……」

要求过后,这些有问题的标志与参考连结在没有解释下迅速被移除。《十字架报》尝试取得更多资讯,起初接到的是一个媒体为《我的司铎》发布宣传,并以声称是网站创始人签署,不过那是个虚构的名字。

 

并非「无谓挑衅」

这个虚假网站其实是巴黎新闻及传播学校CELSA的学生创立。他们建立网站作为课程「文化创业」的一部分。习作包括建立一间初创公司,并将虚假网页放到互联网作为期两周的宣传。

想出这个习作的老师西尔万.帕莱(Sylvain Paley)解释:「它是一个假想的练习,其中主题的真实性比它所引起的兴趣来得次要。计划的目标是去衡量那些能帮助我们理解初创公司如何运作的指标。」

他强调《我的司铎》并非「无谓挑衅」。若它吸引了媒体的目光,他说学生将要决定继续戏仿下去,还是作出澄清。

「只要他们有从错误中学习,在研习中有所得着,我选择让他们继续自由地做实验。」

但是,帕莱也作出保证,将来他会告诫学生,切勿不适当地使用真实团体的标志。

 

超乎学生期望

涉事学生未有想到两周已足已吸引如此多的关注。

其中一位建立网站的学生说:「我们寻找一个可以很容易在我们社交圈子中流传的概念。我身为天主教徒和童军,只想到这个计划可以引起同辈的反应。」

至于对网站潜在误导性质而言,她说:「我们以为在看到『线上告解』和『驱魔』后,人们就会知道网站是虚构的。」

这个网站已于二月廿二日关闭,也发出电邮向所有牵涉团体解释。

【完】来源:《十字架报国际版》,天亚社编译。

Controversial ‘MyPriest’ website was student project 

上一篇:国际组织呼吁菲律宾政府释放黎利马下一篇:劳工牧民中心与工友聚餐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