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关注

柬埔寨前赤柬成员皈依基督教并成为信徒领袖

时间:2017-05-23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久经沙场的索格.索蓬(Sok Sophon)在担任赤柬前指挥官时找到了耶稣。他当时到访一所难民营,有位伤兵给他一本《圣经》。最初,他有点不情愿,但还是收下了。

      然而,读了《圣经》后,这位波尔布特政权的官员感到兴趣,并参加教会的崇拜。现年六十三岁的索蓬说:「我记得我第一次是绕道走去教堂。我不想让人知道。我感到去那儿有点羞愧。」

      索蓬年轻时曾是佛教僧侣,他花了六周的时间相信神。

      索蓬说:「那时我有个情妇,又不断抽烟,还有酗酒问题。因此,我便问牧师,我该怎么办。他告诉我:『继续来教会吧,神将给你答案。』」

      「我恳求神,感到需要净化自己,并尽力做好事。所以,我戒了烟酒,并与情妇分手。」

      目前,这位前指挥官与「基督徒与传教士联盟」在柬埔寨的办公室成员一起工作。同时,他也是柬埔寨首都金边一所教堂的牧师,他希望事奉此牧职至死。

      索蓬只是数以千计皈依基督的柬埔寨人中的一位。

      传统上,柬埔寨是佛教国家,佛塔、寺院,以及穿着红色或橙色长袍的僧侣随处可见。但这国家也有逾两千六百所教堂,其数量正在稳步增加,当地的基督徒人数也一同递增。

      据柬埔寨福音团契执行主任德布.萨姆南(Tep Samnang)说,传教士来柬国已有好几代了。但这并不容易。

      萨姆南说:「最初,基督宗教被认为是洋教,接着,在赤柬时期所有的宗教信仰都遭禁止。直到一九九二年签署和平协议后,这一切才改变。没多久,传教士就进入柬国并带来了福音。」

      萨姆南解释,许多高棉佛教徒——尤其是那些在战争期间饱受痛苦的人,成了基督徒,因他们正在寻找答案。

      他说:「佛教的主要解决方法是:你需要随从自己的路。但有时候我们需要神的协助来发现道路。而且神宽恕我们,但在佛教内,你需要自己来解决疑问。」

      埃里克·戴维斯(Erik Davis)是美国麦克莱斯特学院宗教研究所的教授。他表示,对于新成为基督徒的人来说,这种解释是常见的。

      这位研究柬埔寨宗教的专家说:「请注意与西方皈依的类似性。理由相近,他们倾向于『是否为我提供了足够的答案』,而不是一些更为传统的理由,如『因它是真实的,或神圣的』。」

      金边附近达克毛市的牧师特伊文.乍加(Thyven Chak)给出了类似的解释。

      四月的一个主日早晨,乍加在一所家庭小教堂内主持崇拜。约三十个柬埔寨人聚集在他周围。他们席地而坐,虔诚地向神祈祷。破旧的《圣经》静静地「躺」在他们的大腿上。

      乍加说:「我在佛教家庭中长大,经常祷告,但并不知道神是谁。当我找到基督后,我终于有了一位可以向祂祈祷的神。对我来说,这就是佛教与基督宗教之间较大的差异。身为佛教徒,你花大量的时间诵祷、探索,但却不能找到神。而在基督宗教内,耶稣亲临来找回我们。」

      这并非基督宗教受欢迎的唯一理由。在经历了赤柬的恐怖时期——在该政权下,估计有一百七十万人死亡——及多年内战后,许多基督宗教援助机构来到柬国。他们参与教育与医疗项目,帮助人们与贫穷搏斗。与此同时,他们对所相遇的人谈论《圣经》,又邀请他们去教堂。

      但乍加认为,成为基督徒并非绝对没有痛苦。

      当他还是青少年时,为逃避酗酒父亲的虐待,他来到达克毛和亲戚住在一起。起初,一切顺利,但他开始去教堂后,情况就不同了。

      乍加回忆说:「我舅舅、舅妈为此很不高兴。当我继续去教堂时,舅舅对我说:『你需要作选择。你或是呆在这儿,或是睡到教堂去。』当我选择教会后,舅舅就把我赶到街上。」

      有这种经历的,并非乍加一人。尽管柬埔寨《宪法》提出宗教自由,但转信其他宗教的人,往往在生活中阻力重重。

      许多高棉人认为基督宗教是一种西方现象,与他们柬埔寨人的身份不相符合。在家中,当一个人改变其宗教信仰时,通常会引起歧视、张力和怀疑。

      对乍加来说,这些痛苦是值得的。他决定把自己的生命奉献给神,并成了牧师。他说:「找到神,已给我带来了生命中如此多的美妙之事。我希望他人也能有相同的体验。」

      然而,已成为基督徒的柬埔寨人的数目并不清楚。政府估计基督徒占人口的百分之二。而其他人认为,其数目高出很多。

      但可肯定的是,每年都新的教堂开幕。萨姆南说,这主要因为基督宗教在青年中越来越受欢迎。他说:「年轻一代在战争期间并未受苦。他们搬迁到城里,寻找美好的生活。教会就以此相助。」

      乍加确信将有更多柬埔寨人转向基督宗教。在他位于达克毛的教堂内,一群信徒正仔细地聆听他宣读《圣经》。读经一结束,唱经班就开始唱赞美诗。这位年轻的牧师跳起来,说:「让我们载歌载舞,表达我们对基督的爱!」

      片刻后,教堂内的人都满怀喜乐地跳起舞来。昂扬的「阿肋路亚」赞歌,响彻云霄。

上一篇:生物多样性国际日:破坏生物多样性就是破坏生命下一篇:爱尔兰马丁总主教:曼彻斯特袭击案给儿童带来心理创伤,必须以爱医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