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关注

越南修订刑法使律师成告密者,破坏与受托人互信关系

时间:2017-07-04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法律专家谴责越南一项经修订的刑法,迫使律师在被视为威胁国家安全的案件中,举报他们的委托人。


      越南国会于六月二十日通过修订刑法,当中包括一些条款(第十九章,第三节)规定律师必须举报犯下「国家安全罪行或其他特别严重罪案」的委托人。

      天主教徒律师黎公定(Le Cong Dinh)是一名前良心犯人,他透过《Facebook》表示,「今天〔六月二十日〕是越南司法界在历史上最羞耻的一天,因为国会可耻地通过了这项刑法。」

      另一名不愿公开身分的律师向天亚社表示,这次刑法的修订是违反律师的专业操守。

      他说:「如果辩护律师举报他们的当事人,他们就打破当事人对他们的绝对信任,并且迫使他们成为警方的线人,而不是当事人的保护者。」

      他说,这些修订是针对为异见人士、人权捍卫者及人权活跃者的少数维权律师。

      他指出,「维权律师受到警方的恐吓及滋扰,并阻止他们获取所需的文件及接触当事人。」

      这名律师表示,一个典型的个案是涉及天主教徒博客阮玉如琼(Nguyen Ngoc Nhu Quynh),她于六月廿九日受审,最终被判监十年。

      她的律师只获准于二十日在监狱与她见面。自从去年十月首次被拘禁以来,她的家人一直未获准与她见面。

      丁孟(Dinh Manh)律师代表另一名徒维权人士范明皇(Pham Minh Hoang)。他透过《Facebook》表示,「法律成为统治阶级的武器」。他指出,「我们生活在一个法律掌握在统治者手中的国家,他们根据自己的意志施行法律。」

      修订后的刑法包含多项的改变,以提高对那些批评越共政府的人士的刑罚。

      有些评论认为,这类严重刑罚将会用于打压国内的政治异见人士、维权人士及社运活跃分子。

      「人权观察」表示,刑法第十九章是针对那些触犯定义含糊的国家安全罪而遭到检控的人,这些罪行包括以颠覆人民政府为目标的活动、暗中破坏国家统一政策、展开反政府的宣传。

      这个组织的亚洲主任布拉德·亚当斯(Brad Adams)指出:「任何对政府或共产党的批评及反对,在越南都被视为『国家安全』事宜,这将会削弱为这类案件作出真正合法辩护的可能性。」

      越南有一万三千名律师,他们大部分在省市的国营律师公会工作。

      另外,本身是法籍越南裔教授的范明皇,由于政治观点被越南驱逐出境后,已于六月廿五日抵达巴黎。他是于廿三日被捕,在拘留中心拘押一天后,被押送上一班飞往法国的客机。他不获准与妻子黎娇莺(Le Thi Kieu Oanh)和女儿说再见。

      黎娇莺在《Facebook》透露,法国驻越南的代表曾于廿四日与六十二岁的丈夫见面。

      总领事厄马奴耳·莱-巴塔仑(Emmanuel Ly-Batallan)向她表示,她丈夫被驱逐出境是「无可避免的」,因为范明皇不再拥有越南公民身分,而「法国必须接收自己的公民」。他说,法国政府「无权批评或介入越南的内部事务」。

      范明皇也是以美国为基地的越南更新革命党(越新党)的成员,该政党致力结束越共政府。在被驱逐出境前十三天,他收到褫夺其公民身分的通知。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于十五日表示,范明皇「违反法律,并且暗中破坏国家安全。他被褫夺公民身分,是当局依越南法律执行。」

      越新党在声明中表示,范明皇是首名越南人因为政治观点而被褫夺公民身分。

      与此同时,他的家人仍留在越南。黎琪安相信,丈夫将会继续为越南的民主及人权奋斗。她说:「我完全信赖天主,天主拣选了我们去背负祂的十字架,祂将会为我们开启另一道门。」

      范明皇教授在胡志明市的科技大学主讲五个数学科目,直至二零一零年因为被指透过他的网志「暗中破坏国家安全」及「损害国家形象」遭到拘捕为止。他被判刑十七个月。

      他是于一九五五年在南越出生,七三年到法国留学。在北越的共产党军队于七五年取得南部的控制后,他无法回到越南,直至二零零零年。

      共产党政府控制越南的所有传媒,并禁止私人媒体。博客及维权人士就利用社交媒体公开表达批评声音,而当中有很多人因为反政府活动而被囚禁。

上一篇:非洲/尼日尔 - “婚姻不是儿戏”:60%的婚姻中新娘是未成年人下一篇:罗马耶稣圣婴医院响应教宗呼吁,表明乐意接收小查理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