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关注

塞拉利昂荣休主教:史无前例的悲剧使穷人受苦

时间:2017-08-17  来源: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

(梵蒂冈电台讯)塞拉利昂的洪灾导致多人死亡,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包括教宗方济各在内。关於教宗对遇难者的关怀以及当地的灾情,本台特别采访了塞拉利昂马克尼(Makeni)教区荣休主教乔治·比古兹(Giorgio Biguzzi)。这位慈幼会士在担任主教前,曾在塞拉利昂传教10年之久。他说:

答:这真是教宗对那些处在巨大悲痛中的人的一种抚慰,他的每一次介入都是安慰的香脂。这是非常重要的,将在塞拉利昂人民的内心和道德层面引起巨大共鸣。教宗的形象备受尊敬和爱戴,在政府中也是如此。

问:比古兹主教,据您所知,塞拉利昂现在情况如何,尤其在首都郊区?
答:只能用悲剧来形容,为此总统也宣布举国哀悼7天。暴风雨的季节是导致这一悲剧的直接原因。山体滑坡的迹象几年前就已出现,但人们并未采取预防措施。

问:山体坍塌是由於砍伐森林导致的吗?
答:森林被砍伐,却没有修建必要的设施,例如疏水渠等。这些美丽的山体一点点地因建设而被消耗,其中大部份住宅是非法建筑,无论是棚户,还是那些漂亮的房子;树木不分青红皂白地被砍伐後,土地就变得脆弱不堪,失去了我们所谓的“维护安全”的力量。悲剧就这样发生了,整个山丘被雨淋透後,在夜里突然崩塌,许多人因而丧亡。

问:主教,您了解这个国家,您积极做了很多工作。这是一个非洲西部的小国家,也是全世界最穷的国家之一。
答:这是一个脆弱的国家:战争以及不久前埃博拉病毒导致的创伤尚未痊癒。国家刚刚在恢复期,却又遭遇此悲剧,这提醒我们它在制度、基础设施和土地方面依然薄弱。目前应对危机的同时,我们也应该开始反思灾难的原因:为什麽允许这些非法建设,以及过度砍伐?砍伐不仅为了建设,也为了燃烧;实际上,他们唯一的能源就是木材!因此,相关部门和政府有必要落实法律,制定控制性规划,并且寻找让百姓维生的可替代能源。

问:当地教会是否采取了行动?为什麽当局呼吁全方位的援助呢?
答:我看到明爱会立即动员起来,利用他们所拥有和募捐到的资源,救助家庭、无家可归的幸存者和失去一切的孤儿。有些人甚至连衣服都没有,因为灾难发生在半夜,他们仓惶而逃。因此,灾民需要食物、药品,以及未来的计划。

上一篇:肯尼亚主教呼吁国家在大选後恢复团结与和平下一篇:越南天主教会访台提出受害者对台塑集团的抗议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