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关注

配合首届「世界穷人日」 劳委会举办贫穷体验活动

时间:2017-11-04  来源:香港《公教报》  作者: 点击:

 3846-01.02_700.jpg

(综合本报╱梵蒂冈电台讯)教区劳工事务委员会为配合教宗发起的「世界穷人日」,十一月与堂区关社组举办「七天贫穷」体验活动,让参加者体验基层人士的生活,并以行动关怀基层家庭。

 
「七天贫穷」体验活动分个人体验或家庭体验。参加者的支出按现时法定最低工资计算,成人一周的上限为七百七十港元,小童为三百三十元,开支包括食物、电话费、交通费等,并不包括租金和水电媒费用。
 
劳委会总干事李静敏十月廿六日对本报说,活动让信徒透过「七天贫穷」体验生活上的皈依,多了解基层的生活困境,期望参加者往后能关心社会,为弱势社群争取权益。该会以往亦有举办体验贫穷活动,一些参加者后来自发组织关注组,持续关心家庭友善及标准工时的政策。
 
劳委会总干事:
|信徒当了解基层困境
 
李静敏说,近年劳委会接触外判清洁工时发现,即使当局六年前已订立最低工资,清洁工的薪酬仍追不上通胀,月薪只够交付租金、食物和车资等,基层家庭难以负担保险供款和进修等支出,也没余钱让子女参加课外活动。她引述天主教社会训导称:「家庭工资能为家庭得到温饱以外,并能帮助家庭有所发展,基层人士也应得到具尊严的生活」。
 
「七天贫穷」体验活动将于三个堂区举行揭幕礼,其中上水的基督之母堂于十一月十二日举行,柴湾的海星堂与观塘的圣若翰堂则于十一月十九日(即首届世界穷人日当天)揭幕。
 
明爱社工谈基层生活:
物价飚升须改善政策
 
贫穷问题涉及不同生活层面,其中住屋问题多年来一直困扰基层家庭。明爱牛头角社区中心关注区内的劏房户处境,早前亦组织教徒探望这些居民。该中心督导主任曾凯伦十月三十日对本报说,目前租金高昂,加上物价上涨,若要改善基层家庭的生活,政府须订立标准工时,亦应提升最低工资水平。
 
曾凯伦说,基层家庭面对沉重经济压力,尤其是领取综援的劏房户,其租金津贴跟不上市面的租金升幅。他以观塘劏房为例,尺租达五十至七十港元,不少家庭须削减基本生活开支如伙食去交租,「一般二至四人家庭住在六、七十尺的劏房,他们在住屋上已无尊严」。
 
教宗订立穷人日
呼吁建立分享文化
 
去年慈悲禧年结束时,教宗方济各宣布,把每年常年期第三十三主日定为「世界穷人日」(本年为十一月十九日),呼吁信徒以行动关怀穷人,在生活中建立分享文化。
 
本年的穷人日宗座文告,主题为「我们爱,不可只用言语,而要用行动」,教宗强调信徒应以行动关怀穷人,「如果我们希望为历史的改变作出有效的贡献,推动真正的发展,就必须聆听穷人的呼喊,努力改善他们遭受排斥的处境」。
 
夏志诚辅理主教新近为劳委会拍下短片讲解世界穷人日,以至劳委会「七天贫穷」体验活动的意义。他指教宗强调关怀穷人应由个人开始,他希望信徒借着七天的体验生活,了解到在生活中缺乏基本需要的人的处境后,愿意以慈悲的心作出具体行动,履行仁爱与公义。
 
在香港,政府早前公布反映贫富悬殊的坚尼系数,去年为0.539,较五年前上升0.002,是四十五年来最高;最贫穷住户仅月入二千五百六十元。(咏)
上一篇:人大常委会通过国歌法列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下一篇:出生权维护会举行年会 去年度服务49位母亲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