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关注

乐施会:减低贫富悬殊迫在眉睫

时间:2018-01-22  来源:法广  作者:杨眉 点击:
就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召开的前夕,总部位于伦敦的著名非政府组织乐施会今天公布的一份全球财富统计报告,这份名叫“劳工应该得到回报,而不是有钱人“的报告指出,去年全球生产的82%的财富都集中在最富裕的1%的巨富的手中。乐施会的负责人Winnie Byanyima认为,“亿万富翁人数的增加;并不是经济昌盛的表现,而是经济体制存在缺陷。
 
乐施会在今天发表的一份公报中指出,有人为我们生产廉价的衣服,廉价的手机,廉价的食物,我们在保障这些廉价商品的供应的同时,在获取巨额利润的同时,对他们的生产者进行了无情的剥削。
 
报告举例指出,就拿服装行业来看,全球五大服装品牌的总裁在四天内的工资,就相当于孟加拉国的一名服装厂工人一生的工资收入。
 
根据乐施会今天公布的调查报告,全球有37亿人口,也就是相当于一半的人口并未从去年生产的财富中获得任何分配。
 
最近几年来,乐施会每年在达沃斯论坛召开前夕发表全球财富报告,虽然他们的统计方式以及所公布的统计数字曾经受到一些争议,因为乐施会的数据往往缺乏来自新兴国家的数据,每年都根据来自中国,印度等新兴国家新的数字重新确认此前公布的数字。不过,总而言之,财富越来越集中这一趋势越来越明显。2009年,世界上50%的财富集中在全球380名巨富的手中,而到了2016年,全球61位巨富就拥有全球50%的财富。
 
今年的报道统计指出,自从2010年以来,也就是在2008年的金融危机爆发之后不久,全世界最富裕阶层的收入每年平均增长13%,而2016年3月至2017年3月,是全球巨富人数增加最多的一年,全球财富超过10亿美元的巨富的人数在这一年内增加了九位。
 
报告指出,在全世界工人的收入位于最低谷,妇女在全世界各国的收入往往低于男子,而且在最富裕的阶层中,每十位亿万富翁中仅有一人是女子。
 
乐施会呼吁参加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的各国政要以及跨国集团的企业代表,经济发展必须使所有人获益,而不是其中极少一部分人受益。要求限制企业股东以及领导人的红利分配,并且打击企业以及个人避税逃税。
 
乐施会的报告特别强调指出,这些巨富的财富来源已经远远超出了个人才能或者经营能力卓越所可能带来的报酬,而绝大多数来自遗产继承,产业垄断,或者官商勾结等等。而这些巨富们往往采取避税或者逃税措施非法膨胀其资产。根据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经济学教授,法国经济学家祖克曼(Gabriel Zucman)的统计,自从2015年以来,全球最富裕的1%的巨富的逃税总金额超过2000亿美元。
 
对乐施会来说,这些数字充分显示,贫富悬殊的加大彰显经济体制运作的缺陷。
 
根据乐施会在公布此一报告时在全球十个国家做出的民调结果,七万多名受访者中有三分之二以上的人认为减低贫富差距迫在眉睫,各国必须尽快地采取措施。
 
今年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的主题仍然是“在一个分裂的世界中创造出共同的未来”。如何在贫富悬殊如此令人目眩的现状下创造一个共同的未来,这是全球的决策者们所面临的巨大挑战。
 
乐施会主席执行董事比亚尼马(Winnie Byanyima)向媒体表示,她每年都去达沃斯,向参加会议的政府以及企业代表呼吁,呼吁他们立即采取行动。所有国家的领导人都表示他们十分重视贫富悬殊问题,但是,到目前为止,都仅仅停留在口头上。
 
她还特别呼吁各国政府应该停止针对富人的减税政策。比亚尼马的上述呼吁似乎特别针对即将于本周五出席达沃斯论坛的美国总统特朗普,不知特朗普届时是否将对此作出回应。
 

此外,除了特朗普之外,法国总统马克龙推出的减低巨富税的政策也在法国国内引发强烈抗议,马克龙还因此被扣上了”富人的总统“的帽子。对此,马克龙总统的回答是,期待减税政策能够留住富人,期待富人将更多的投资,增加就业,期待富人能够主动拉穷人一把。不过,法国舆论预计专家们对此一政策的有效性持有保留。 


乐施会:全世界新增财富的82%被1%的人口攫取

 

2017年中,亿万富翁的数量每两天就增加一个,他们的财富在一年中增长了7,620亿美元。在印度尼西亚,27名最富有的人所拥有的财富比一亿多普通人的财产总和还多。中国的收入差距略有缩小,但是财富集中的不平等程度在急剧升高。

达沃斯(亚洲新闻/通讯社)— 在过去一年中,全世界创造的新增财富有82%被仅占人口1%的人获得,而高达50%(约37亿)不那么走运的人则没有得到任何财富增加的益处。今天,在达沃斯(瑞士)即将举行世界经济论坛(Forum Economico Mondiale)年度会议前夕,乐施会(Oxfam)发布最新的有关贫富差距的报告,揭示了这些数据。

这项研究是由致力于减少全球贫困的非营利组织国际联合会撰写的。报告显示,2016年3月至2017年3月期间,亿万富翁的数量每两天就增加一个。目前世界上有2043名亿万富豪,十分之九是男性。亿万富翁们的财富在12个月里增长了7,620亿美元,这一数额是让7.89亿人摆脱赤贫所需要的必要资金总额的七倍。

乐施会表示,首先是世界上大多数人口的危险和低薪工作供养了少数人的巨大财富,而最糟糕的工作条件则是由女性承担的。在印度尼西亚,27名最富有的人所拥有的财富比一亿多普通人的财产总和还多。在越南,如果要把服装行业里所有250万工人的薪资提高到一个体面工资的水平,则每年需要22亿美元:而这个数额只不过是该行业五个主要公司汇给其股东的利润总额的三分之一。

在国家层面上,近三十年来,包括中国和印度在内的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的收入不平等差距都在不断扩大。每十个人中就有七个生活在收入不平等加剧的国家。然而,也有相当大的差异:在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南美国家的收入不平等迅速增加,随后在过去15年里却大幅度减少;同样是在过去15年中,亚洲各国却从一个合理的包容性增长转向了收入不平等的迅速增加。从2008年开始,中国等一些国家的收入差距略有缩小,尽管不平等程度仍然很高。

在少数可以公开得到数据的国家显示的情况表明,财富不平等远高于收入不平等,近几十年来显著增加。在中国,最富有的10%的人们之财富集中量迅速上升,现在与美国的情况类似。在美国,最富裕的0.1%的人口所拥有的财富从1978年的7%上升到了2012年的22%。中下层人口收入的增加使得世界上收入不平等有所下降。然而,虽然全球范围内收入不平等减缓的主要原因是由于亚洲各国的经济增长,但正是在亚洲各国的国内,收入不平等水平却在急剧上升。

上一篇:比利时主教警告,该国安乐死法例可能已遭滥用下一篇:印度教激进分子在查谟和克什米尔焚烧基督徒教堂和商店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