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关注

称贸易战中国应以牙还牙 林毅夫:美企美债是筹码

时间:2018-07-09  来源:联合早报  作者: 点击:

 中美上周五(6日)正式互征关税开启贸易战。世界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指,美国掀起这场贸易战并不公平,中国应该“以牙还牙”作出反击,除了同步向美国货品征收关税外,美国企业也有大量利益在中国,可以成为中方的筹码;抛售美国国债也是反击手法之一。

据《星岛日报》今天(9日)报道,林毅夫昨天(8日)在香港受访时表示,贸易永远是双赢的(Trade is always a win-win)。美国过去出现庞大的贸易逆差并非由其他国家造成,主因归咎于美国政府和家庭的过度借贷及消费所致,中国却成为了“代罪羔羊”。

他说,特朗普采取贸易战以图解决贸易逆差情况,美国都要付出相当大的代价。

林毅夫续称,若特朗普继续出任美国总统,这场贸易战都有机会持续。他说:“如果Trump(特朗普)他在位置上的话,也许他是不改变的。”

为应对这场可能持续的贸易战,林毅夫认为,中国只能够“以牙还牙”反击。

他指出,部分美国企业依赖中国市场,并例举“美国汽车产业在当地销售才300多万辆,但在中国销售量达400多万辆”,反问“要是没有中国市场,美国汽车产业能在吗?”

林毅夫表示,中国实施关税限制措施将影响美国企业利益。 

在极端的情况下,林毅夫认为,中国抛售美国国债是反击的选项之一。

他表示,美国靠宽松货币政策、低利率环境支撑经济增长,导致流动性过于充裕,推动美股不断上升。但若中国抛售美国国债,会导致美国息率急速上升,将对美股造冲击。

不过,林毅夫强调不希望上述情况发生。

对于人民币近期急速贬值,林毅夫认为是市场反映贸易战的因素,并非人民银行控制人民币贬值来抗衡贸易战影响。

不过,他相信人民币再下跌空间有限,因中国经济增长率仍高,预期长远中国将维持每年6%的经济增速,长期来看人民币应该升值。

林毅夫也认为,人行有空间就货币政策进行调整,并说︰“有必要时可增加点货币的供应、增加信贷”;为避免造成信贷泡沫,人行也会对信贷投放进行指导。

整体而言,他相信人行仍然会维持审慎、中性的货币政策。

另一方面,英国广播公司(BBC)引经济学家和贸易专家的分析也认为,因为中美贸易存在巨额顺差,中国难以对等额美国商品征税。但中国可能从在华美国企业、美国债券、货币汇率等方面,采取多种反制措施。

BBC称,中国甚至可以动员国民抵制美国货,限制旅游、留学等。这种手段中国之前就对日本和韩国使用过,而且相当有效果。

上一篇:洪水袭击日本:38人死亡,50人失踪下一篇:电影《我不是药神》爆红 官方惧民众爆发紧急降温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