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关注

美国再有多家孔子学院将结束 学者料最终全面关闭

时间:2018-10-16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 点击:

 美关系愈趋紧张的情况下,美国再有大学关闭宣扬中国文化的孔子学院。有美国政治学者认为,在中美政治、经济等情况严峻,美方希望减少与中国交流,恐怕逾百所孔子学院面临全面关闭。(黄乐涛 报道)

位于美国佛罗里达州杰克森维尔城市的北佛州大学(University of North Florida),今年秋季起将关闭营运了4年的孔子学院。该校声明指出,因为审查过去4年孔子学院开办的课程和活动后,孔院与该校的宗旨、目标不符,关闭学院是经过审慎考虑的决定。北佛州大学是继西佛州大学、宾夕法尼亚州大学和芝加哥大学后,是美国第4所关闭孔子学院的大学。

而位于马萨诸塞州的塔夫茨大学(Tufts University)亦以同样理由将于明年6月不与孔子学院续约。另外,美国伊利诺伊香槟州大学和艾奥瓦大学、德州农机大学的孔子学院都将在今年关闭。

美国资深政治风险管理顾问方恩格周二(16日)对本台表示,随着中美在经济及政治等方面的关系日益恶化,令到美方无论在学术上或在任何中美合作的层面上,都希望与中国减少接触,所以他对美国有多所大学关闭孔子学院的做法,并不感到奇怪。

方恩格说︰川普政府因为他们也是很愈来愈关注,中美关系所有的关系下,从中国派来的官方机构就会产生很多的关注。中美关系的问题,不止是在贸易方面、也是军事国防、台湾海峡(问题),(关闭)孔子学院,我们不感觉意外,将来会愈来愈多吧。

一直关注孔子学院进驻学校问题、澳门教育学会会长蔡梓瑜表示,孔子学院的意义在于宏扬中国文化、传播儒家思想,但是中国就利用这个学院在外国宣扬政治思想及党的理念等,根本不是甚么学术的交流,所以美国为了阻止中国的政治思想在国内传播,而关闭这些学院。

蔡梓瑜说︰打着孔子的旗号,实质去到那里(美国)是宣扬一些爱国爱党,亦都在那里试图影响华人的思想,其实这个很多地方已经都密切关注,其实主要认为它不是从事一个所谓学术、思想、教育这个工作,而是假借这些名号,宣扬更多政治以及中国的民族主义。

孔子学院2008年前后陆续设立,美国目前有108所孔子学院,为中共「大外宣」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孔子学院的一些活动被视为对美国国家安全的威胁。

国会参议员卢比奥(Marco Rubio)今年2月去信佛罗里达州设有孔子学院的学校,敦促这些学校终止孔子学院的运营;于3月,卢比奥与众议员威尔森(Joe Wilson)在国会提出《外国影响力透明法案》,要求为外国政府进行政治宣传的机构须向美国司法部登记为「外国代理人」,同时修改《高等教育法》,要求各大学公布超过5万美元的外国捐赠与合约,令到美国的大学对孔子学院提高警觉,不再与其合作。

上一篇:一个与缅甸不同的小型非政府组织「新人类」下一篇:教宗致函粮农组织:为使穷人充饥,需要的是行动而不是空谈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