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关注

中共对图书出版加强管控,冲击宗教书商的出版

时间:2019-07-26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天亚社.香港讯】正当中国当局进行图书质量管理之际,出版业近日又流传一份禁止或限制出版敏感内容的规定。有出版宗教图书的书商担心,这会断了民间宗教图书出版者的路。

有媒体指,这规定显示六十五种内容属于严禁出版或需要备案,其中关于民族宗教事务的有八项。

对于这份规定,一直从事出版基督宗教出版物的基督徒保罗对天亚社说,是有听说过,但他指出,「即使没有这份规定,宗教出版物也已经举步维艰」

他解释,因为中共加强了图书出版的管理后,对书号严加控制并缩减了书号供给量,导致书号价钱暴涨,令民间宗教图书出版毫无利润可言。「现在又对图书选题一再严审,几乎是断了民间宗教图书出版者的路」。

早在今年三月,国家新闻出版署就开展图书「质量管理2019」专项工作,他们要求,对去年以来出版的文艺、少儿、教材、教辅和科普类图书进行内容质量和编校质量检查,加大对引进版、公版图书内容和编校质量的检查。

一直关注基督宗教书籍出版的王伯多禄对天亚社说,这工作是前不久传出要删减教科书及其他图书中的西方价值观内容,「为中共执政继续遮掩他们所犯下的罪恶历史,以及篡改和编造中国历史来维持中共的执政正当性,目的就是持续对公民进行精神洗脑」。

据媒体报道,除了民族宗教事务的八项外,有关规定还显示,禁载内容十一项、重大选题备案十六项、外交事务十一项、海外引进版十四项,及军事题材五项。

曾出版过基督教图书的约瑟牧师对天亚社说,之前大家出版基督宗教图书是与出版社合作,从他们那里购买书号,出版后以图书发行商的身份进行二渠道发行。

但他续说,现在难以买到书号,「出版社受中共的控制不得再出版基督宗教图书,否则会遭到极其严重的处罚」。他说,之前做基督宗教出版的同工们,现在不得不转行,寻求新的事工。

王伯多禄说,中共对宗教出版物一直以来都有严格的规定,只不过以前没有严格执行,现在是他们意识到意识形态方面的危机,因此以暴力手段切断并清除一切非中共意识形态的出版物及信息,不惜以各种罪名处罚当事人,这是严重侵犯了人权、信仰自由及新闻出版自由权力,也是「延续中共对意识形态控制的表现」。

他表示,按照中共的出版规定,只有由中国宗教事务委员会控制的宗教文化出版社才能出版正规的宗教出版物,并在图书发行市场销售;而其他获批的宗教出版机构,在获得审批后也只能以内部出版物的形式出版,不能销售,这对宗教出版绝对是沉重的打击。

在一家基督宗教内部出版机构工作过的张燕(化名)也说,即使是宗教内部出版物,每一本图书都要通过中共的宗教及新闻出版部门的审核才能出版,「否则会直接毙掉」。

但她对天亚社说,即使有些图书获得审核,也是要按照有关部门的审核意见「进行无休止的修改,直到他们满意为止」,从而会导致这些图书的出版也非原版的,而是「经过删改后的阉割版」。

除了大陆基督宗教图书出版受到了很大的限制外,港台图书在大陆发行也不能幸免。按照大陆图书发行规定,港台图书若在大陆发行,必须由中共进行审核,若书商私下发行会被认定为非法销售图书,从而遭到处罚。

一位从事港台版图书的二手书商李元(化名)称,港台版图书这些被中共定为禁书,无法从正规渠道进入大陆,只能利用走私。但今年初也被海关警告,无法再进入大陆了。

他续说,还有一些外游回大陆的人,如果携带大量书籍,则会被海关搜查并对图书进行审查,「对列在禁书名单上的图书给予没收处理」。

由于基督宗教图书出版及发行都受到限制,大陆的读者也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陕西天主教徒史德兰表示,两、三年前还能够从实体书店或者网络书店购买主要是基督教版本的宗教书籍,但如今除了之前出版的,再难找到新出版的图书了。

曾移民澳洲的基督徒金玛利亚,在回流上海后,感觉在大陆出版的信仰图书,「有些信仰根本被偏离了」,如今她想看宗教图书,只会叫朋友给捎带些英文书给她。

从事基督宗教研究的一位不具名学者也说,目前自己所能接触到的基督宗教最新研究成果越来越少,尤其港台版的学术类图书很难找到,而用来研究的课题更是狭窄,很多领域不能碰触。

他对天亚社说,再这样下去,「基督宗教研究就会走入闭门造车的地步,只能搞所谓的基督宗教中国化」。

不过,他不讳言,大陆基督宗教中国化的研究已经到了走火入魔的地步,「偏离正规的学术研究,成为政治手段」。

王伯多禄指出,中共对图书出版的管控严重冲击了宗教书的出版,令有关图书的出版举步维艰,而图书「质量管理2019」专项工作更是对已经出版的图书进行秋后算帐,这是对言论及出版最严重的打压,「以暴力胁迫公民获取非中共意识形态信息的自由」。

上一篇:罗马耶稣圣婴医院2018年度报告,圣座国务卿呼吁守护生命下一篇:利比亚外海再发生船难,诸多机构呼吁恢复海上搜救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