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关注

国际宗教自由委员会发出报告,中国再被划为特别关注国

时间:2020-05-06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天亚社.香港讯】美国「国际宗教自由委员会」发布《2020年国际宗教自由报告》,中国第廿一年被划定为「特别关注国」。有宗教学者认为当局对河南省的打压有如文化大革命的翻版,造成社会群体心理扭曲。

该委员会是一个独立的跨党派美国联邦政府下属机构,负责监督海外宗教或信仰状况,并向总统、国务卿及国会提出政策建议。

他们于四月廿八日发出有关报告,指去年「中国的宗教自由状况持续恶化」,当局利用人脸识别和人工智慧来监控宗教少数群体。

报告指,有独立专家估计,目前有九十万至一百八十万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吉尔吉斯斯坦和其他伊斯兰被关押在新疆逾一千三百个集中营中。

它也提到基督宗教,指中国当局突袭或查封了数百个基督教家庭教会,虽然他们于二零一八年十二月释放了秋雨圣约教会的教徒,但去年十二月,法院却以「颠覆国家政权罪」起诉王怡牧师,并判处其九年徒刑。

报告特别提及福建闽东教区辅理主教郭希锦和河北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指他们因拒绝加入官方的爱国会,被地方当局继续骚扰并关押。

它又指,中国当局包括广州市在内的多个地方政府,为举报地下教会团体人士提供现金奖励。此外,全国各地拆除教堂的十字架,又禁止十八岁以下人士参加宗教礼仪,并将耶稣或圣母的图像换成国家主席习近平的照片。

该委员会建议美国政府应根据《国际宗教自由法案》的规定,将中国再次划定为「特别关注国」,并对严重侵犯宗教自由的机构和官员实施有针对性的制裁,冻结相关个人的财产或禁止他们进入美国。

他们又建议,若中国政府继续打压宗教自由,美国政府官员将不会参加由北京于二零二二年主办的冬季奥运会,并且加大力度继续反击中国政府,企图为压制有关侵犯宗教自由的资讯或宣传,而在美国施加影响力的行动。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例行记者会上就有关报告作出回应,指所谓委员会一贯对中国充满政治偏见,多年来发表报告诋毁中国的宗教政策,其谬论根本不值一驳。

他指出,目前中国各类信教群众有近二亿人,宗教教职人员卅八万余人,宗教团体约有五千五百个,依法登记的宗教活动场所有逾十四万多处,无论美方怎么污蔑抹黑,都无法改变这些事实。同时,耿爽再次重申,中国绝不允许任何人假借宗教名义从事违法犯罪活动。

他又敦促美方尊重基本事实,摒弃傲慢与偏见,停止年复一年发表有关报告的错误做法,停止利用宗教问题干涉中国内政。

但有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宗教学者认为,有关报告「基本上说的属实」,他指出,这几年当局对宗教打压越来越严重,尤其二零一八年河南省对基督宗教打压最为严重。

他坦言,拆除十字架与教堂还不是最严重,最严重的是发生了以老人养老金与教师职业为要胁,胁迫公民签署退教声明,「这已经是严重侵犯了人权,也蔑视了法律,造成了社会法制的倒退」。

该学者认为,河南省的打压俨然是文革的翻版,将造成重大的社会创伤,对人们的思想也会有很大的刺激,引发人们相互仇视的心态,造成一种社会群体心理扭曲。「文革过去这么多年,人们刚刚恢复了稍微正常的理智,没想到一下子又回去了,这是一场人性的灾难。」

他又指出,就在耿爽回应报告的前十日,安徽省和县玫瑰圣母堂十字架被强拆;翌日,宿州市埇桥区天主堂的十字架也被强行拆除,「中共当局却没有出示任何法律档及依据」。

宿州教友李保禄则指耿爽在说谎,「他指责美国的这份报告诋毁中国的宗教政策,难道中国的宗教政策就是要拆掉所有教堂的十字架吗?而且不顾教会的反对,派公安来强拆吗?」

他指出,两年前,宿州另一座教堂就差一点被当局强拆,只是当时教友跪满了教堂祈祷,政府官员怕引起民愤,最后才没有拆成。

一直关注时政新闻的王多默神父则说,当局对这些迫害宗教的指控从来不正面回应,「不是避重就轻,就是直接回避,或者指责别人干涉内政」。

他指出,在中方的逻辑就是「我关起门来打老婆、打孩子,跟你们任何人没关系,我就是打死他们,也是我们的家事,不用你们管」。他强调:「这就是一种流氓逻辑,根本没有法律约束,也不尊重人权,想怎么样就怎么样。」

广东教友李玛利亚表示,现在的中国已经不再担心国际间的压力和谴责,「他们收卖了很多小国和组织,就连世界卫生组织这些国际机构都替他辩护和说谎,他们还担心什么?」

不过她仍希望多些国家关注中国的宗教和人权状况,「若多国团结起来,向中方施压,即使大陆不会马上有宗教自由,但相信官方也会有所收歛,这有助教会喘息」。

【完】天亚社英文新闻:
Chinese oppression 'worse than US reported'
https://www.ucanews.com/…/chinese-oppression-worse-th…/87921

上一篇:梵蒂冈确诊第九例新冠病毒阳性个案下一篇:比利时爱德兄弟会医院不再是「天主教机构」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