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冒风雨访问意大利中部地震灾区灾民,内心拥抱每一位,许下灾民决不会孤独无助

时间:2009-04-28  来源:梵蒂冈电台  作者:梵蒂冈电台 点击:
教宗本笃十六世四月二十八日上午九点钟从梵蒂冈出发,搭乘汽车前往意大利中部山区城市阿奎拉,探访四月六日清晨大地震所造成的人命与物质损失灾情。早在灾难发生之后,教宗便立刻表明他要前往灾区探访灾情。这项心愿与行程终于在二十八日上午实现。按照预定计划,教宗原是要搭乘直升机前往灾区的。但四月二十七日傍晚和二十八日清晨刮大风,下大雨,教宗临时决定改乘汽车前往,并于一个小时又一刻钟之后抵达。

教宗首先探望的地方是翁纳(Onna),这个小镇是这次大地震的象征地,因为这个地方被地震完全夷为平地。其他遭殃的大小城镇共有四十八个。教宗来到翁纳,走进临时帐篷营探访灾民时,雨水、眼泪和微笑齐下。教宗向他们说:“我亲自来到你们这块美丽却受伤的地方。整个教会都和我一起在这里,在你们痛苦的身边安慰你们,分担你们失去亲人和朋友的痛苦,也渴望协助你们重建因地震倒塌或严重受损的家园、教堂、企业工厂。我景仰你们怀着怎样的勇气、尊严和信德面对这个严重的考验,展示你们不屈服于灾难逆境的意志”。

自从四月初发生地震以来,救灾和重建工作最大的障碍之一便是恶劣的天气,这个灾区多高山深谷,几乎下雨不停,气候温度有时很低,甚至下雪。但是教宗的来到带给六万五千灾民和数千位从事救灾的军警、民防人员和志工无数的安慰和鼓励,因为教宗是以慈父的心肠与身份前来的,大家对他的感受和信赖自然不同。

教宗又向他们说:“要是可能,我愿意到每座城镇、每个城区、每个帐篷看望你们每个人。我深深了解,即使关怀和援助来自各个地方,但你们暂时居住在外,或在汽车内,或在帐篷里,又因为风雨和寒冷,其中的种种不便可想而知”。教宗继续说:“被钉死在十字架上又复活的上主不会遗弃你们!他对你们的有关将来的问题不会充耳不闻,对许多家庭失落一切,失落住家、积蓄、工作、甚至性命的哀号,不会无动于心。当然,上主具体的回应是透过我们的关怀来表达的,这种关怀不能只限于初期的急救,但应该成为持久稳定又具体的方案。我鼓励每个人,政府各相关部门,以及企业机构努力,使这座城市和这个地区复原”。

对因地震失落亲人的灾民,教宗安慰勉励他们振作,“为生命和勇气作证,因为即使在现世短暂人生对面的那一边,爱仍然存在,因为真正的爱是天主,谁爱,他就在天主内战胜死亡,也知道不会失落他所爱的人”。

探望翁纳灾区灾民之后,教宗乘车来到阿布鲁佐行政区首府阿奎拉。这也是震灾相当严重的城市。他首先来到闻名远近的克雷马焦(Collemaggio)圣殿门前。这座圣殿建于公元一二八七年,是著名的圣切雷斯蒂诺五世嘱意建造的,他死后也埋葬在这里。这次地震把这座非常美丽独特的圣殿屋顶和后殿部分给震坏了。教宗在圣殿正面前瞻仰圣切雷斯蒂诺五世教宗的棺木,并把自己在四年前就职当天所披的肩带放在这具将近八百年前的棺木上,表示最高的敬意。接着,教宗来到市中心阿奎拉大学那座完全倒塌的学生宿舍前,哀悼八位罹难的学生。

教宗于中午十二点半来到阿奎拉城意大利财务警察学校广场,会晤数千位灾民、参与救灾的军警、民防队员和志工,向他们发表一篇动人心坎的讲话,没有冠冕堂皇的文辞,而是充满慈父关怀的谈话。他说:“看,我终于来到财务警察学校广场,这里事实上在地震发生之初已变成救灾指挥中心。这里也是为罹难者祈祷和哭泣的地点,它象征你们坚决不屈服于灰心的意志”。

这里,在四月十日圣周五,曾由圣座国务卿贝尔托内枢机主教代表教宗,主持地震亡者安息弥撒,整个广场排满了棺木,气氛悲戚万分。教宗向在场的意大利政府代表、地区每位主教及各界人士谈关怀的意义说:“关怀就像藏在炭灰下的火,是一种非常崇高的公民和基督信仰情愫,是一个社会成熟的尺度。事实上,关怀表现在急救工作上,但它不只是一部有组织效率的机器,更有一种灵魂,一种热情,这种灵性来自我们这个民族伟大的文明和基督信仰历史,不论它是来自政府机构或来自志工,都一样。我今天也愿意特别向这种关怀的情愫致敬”。

教宗结束讲话时,在场的人士高唱一首动人的额我略调圣母歌。接着教宗带领他们颂念《天皇后喜乐》三钟经,为地震亡者和灾民祈祷,并向阿布鲁佐地区居民特别敬爱的罗伊奥(Roio)圣母献上一朵金玫瑰花。下午一点三十分,教宗告别阿奎拉,乘车返回罗马梵蒂冈。
上一篇:教宗今日圣伯多禄广场册封五位新圣人下一篇:教宗周三公开接见活动,介绍第八世纪君士坦丁堡宗主教杰尔马诺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