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第二届非洲主教特别会议今日在梵蒂冈揭幕,讨论非洲的修好、正义与和平等重要问题

时间:2009-10-05  来源:  作者: 点击:

第二届非洲主教特别会议于今天十月四日上午,由教宗本笃十六世在梵蒂冈圣伯多禄大殿主持的一台共祭弥撒而揭幕。会议将持续到本月二十五日才结束。大会揭幕前夕,由圣座社会传播委员会和本梵蒂冈电台联合在本台举办了一次记者招待会,主题为《非洲与媒体》。

很少人对这个问题有兴趣,也没有多少对这个问题有认识。社会一般人士只听本地新闻媒体如何报道非洲事件消息,便如此相信。事实上,现今全球报导非洲消息的绝大部分是西方新闻媒体从业人士,他们的观点不见得客观正确,而且经常带着有色眼镜看非洲。是什么问题阻碍了对非洲有正确客观的报导呢?这便是在本梵蒂冈电台举办的国际记者招待会的目的。

梵蒂冈电台台长隆巴迪神父在主持记者会中指出:“报导非洲问题和消息时,经常发生的是出发点不正确,或者观点过于欧洲化。然而应该做到的是出发点公正,也让非洲人以主角的身分出面讨谈他们的问题。这样,在消息传播上和在世界观上,非洲才能立在适当的位置”。

圣座宗教协谈委员会及礼仪圣事部荣休首长、本届非洲主教特别会议代理主席、非洲尼日利亚籍的阿林泽枢机主教也在场表示:“当非洲有什么事情不对劲的时候,欧洲一定会报导评论;如果非洲哪方面运作良好的话,而且大部分都是如此,则欧洲不会去提它,因为好事不成为新闻,除非有欧洲人在那里被杀”。阿林泽枢机主教又说:“在俗教友应该在梵蒂冈电台工作,不需要是一位修会会士或一位神父,或额我略大学博士才能在这个国际性新闻议论场所服务”。

本台非洲葡萄牙语节目部记者洛佩斯表示:“如果传播消息意味着塑造非洲人民的理念和心思,则新闻传播伙伴面对的挑战便是帮助非洲人民重建他们基于真理、正义与和谐的文化”。

在圣座社会传播委员会服务的非洲籍让维耶·亚梅奥果神父则表示:“为了促进正义、和平与修和,传播工作绝对重要。然而,不能忘记的是,就如教宗在《在真理中的爱德》通谕中所说的,媒体必须在人类学基础中找到它的意义和目的。在今日媒体发达的世界中,教会不能不成为媒体的教会,这样才能把它所载负的真理传播给今天的人”。
 

上一篇:教宗接见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讨论克服宗教歧视及消除恐怖暴力问题下一篇:教宗任命汤姆格枢机主教为特使,主持台湾二度接受福音一百五十周年庆典活动闭幕礼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