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本笃十六世在今年四旬期文告中指出人没有天主的爱无法满全真正的正义

时间:2010-02-05  来源:梵蒂冈电台  作者:梵蒂冈电台 点击:

        人单靠自己不能满全正义,而该走出自负,进入“更强大的”正义,就是基督施行爱的正义。这是教宗本笃十六世为今年四旬期撰写的文告中的中心思想,这份文告已于昨天4日在圣座新闻室向新闻界作了介绍,主题取自圣保禄宗徒致罗马人书信的章节:天主的正义藉着对基督的信德已显示出来(参阅罗3,21-22)。

教宗在文告中首先详细解释了“正义”概念的意义,按照公元三世纪罗马法学家乌尔皮安的著名阐释,正义就是“给每个人他应有的”。然而,人最有需要的东西并无法得到法律的保障。教宗指出物质财产必定有必要,因此他严厉谴责了对世界上的饥饿不闻不问的态度,同时也强调“分配上”的正义也无法使人得到他应有的一切。事实上,人对天主和他无偿爱的需求比对面包的需求更强烈。教宗提起圣奥斯定的一句话:“使人离开真天主并非人的正义。”

教宗在文告的第二段指出了人始终受到法利塞人的诱惑,就是找出邪恶的外在根源。在这个方向上,许多现代的意识形态以为只把这些外因除去就实现了正义。教宗指出这是一种“幼稚和目光短浅”的思维,因为作为邪恶的果实不正义绝非只在外部有其根源,它的根源植在人心中,是与邪恶奥秘共存的起因。教宗说,事实上,人发觉在自己身上有一股奇异的引力将他带入自负,觉得自己比他人优越,并同他人处在对立状态,这就是自私,是原罪的后果。

在文告的第三段落,教宗解释了人如何克服自己的自私,他提到按照希伯来人的智慧予以正义的意义,即施与穷人、过路人、孤儿和寡妇为犹太人来说,就是对怜悯了他子民困苦的天主应有的报答。天主聆听不幸人的呼喊,作为回应,他要求人聆听他的话语,要求为穷人伸张正义。教宗进一步指出,为进入正义则需要走出依靠自己的妄想,走出内心关闭状态,这些是不正义的根源。换句话说,需要内心解放,单靠法律是做不到的。

教宗强调,对基督的宣讲无疑回应了人对正义的饥渴。确实,基督的正义来自恩宠,在这个恩宠中不是人来纠正、治愈自己和他人,而是天主无限大爱的举动,这一无穷尽的爱使人受的诅咒转变为来自天主的降福。文告中继续指出,在十字架的正义面前人能释放自己,因为这个正义明确指出了人不是可以依靠自己存在的个体,他需要天主才能完全成为自己。于是,皈依基督,就是走出自负好能谦逊地发现和接纳自己是贫穷、需要天主宽恕和友谊的人。

教宗继续表示,藉着基督的作为我们得以进入“更强大的”正义,就是进入爱的正义,这一正义令人越来越感到是个欠缺正义的人,而非拥有正义的人,因为他所得到的比期待的更多。教宗结束四旬期文告指出,基督信徒受这一强烈经验的推动,继续为建立公正的社会贡献力量,在这个社会中,所有人都得到按照人的尊严生活所需要的一切,正义在爱的催迫下更有活力。
 

上一篇:教宗在周三公开接见活动中说:圣道明的传教心火在教会中燃烧下一篇:教宗本笃十六世将于2月11日主持世界病人日弥撒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