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新书《世界的光》面世 直率论及连串挑战教会问题

时间:2010-12-04  来源:香港《公教报》  作者: 点击:

untitled.JPG

教宗十一月二十三日接受作者海林呈上的访问著作《世界的光》。(图:天美社)

untitled1.JPG

作者当日向记者介绍新作。(图:天美社)

教宗本笃十六世接受访问时谈及信仰危机、教会打击性侵犯问题以及预防爱滋病等议题。访问教宗的作者彼得.海林(Peter Seewald)指出,教宗乐于交谈,不回避问题。

海林十一月二十三日在梵蒂冈发布《世界的光:教宗、教会与时代征兆》(暂译),书中逾有九十项答问,由梵蒂冈书局出版,原文为德文,暂有意、英、法和西班牙文译本。他早年曾替拉辛格枢机撰写另一访谈著作《地上的盐》。

梵蒂冈电台台长隆巴尔迪神父说,此书让人们更好地认识教宗是谁,在教宗对记者合共长达六小时的访谈中,教宗谈到了许多乐为人道的课题,他语言浅白直率,“有时甚至令人感到诧异”。书中的连串课题如下:

信徒身份受挑战:“过去二十五年,宗教地域出现了重大的转移。从前有九成或以上公教徒人口的国家或地区,目前(教徒人口)减至六成。改变背后有两个原因,一是福音教派致力耕耘其宗教园地,但这类团体较为飘忽,追随者无法产生长远的归属感。第二是世俗主义经媒体发挥强大影响力,改变了人们的想法。”

宗教复兴:“在西方,复兴了天主教的新动力,那不是由架构或官僚使然……这动力由内而生,由青年人的喜乐而来。”

论神职人员性侵犯案:“这是个重大危机,我要说,它使我们每个人都心伤……很多神父说再不敢向小孩伸手,更不敢带孩子去营会……我们体会到教会成员如何未能够跟随基督。”

教廷处理性侵犯案的方式:“我们迅即在美国推出更新、更严谨的准则去回应事情,亦加强了俗世与教会机构的合作。”

照顾受害者:“重要的是我们先要关顾受害人,尽我们的能力予以协助、支援和医治。第二是预防问题,适当地拣选司铎,愈多预防措施愈好。第三是惩处犯事者,禁止他们再有机会做出此等行为。至于什么情况下必须公开事件,则是另一问题,可因应不同阶段回应公众的关注。”

曾否因性犯侵案考虑辞职:“遇重大危险,总不能离开。因此,现在绝对不是辞职的时机……若一位教宗清楚知道他身心灵无法处理教宗职务,他有权利呈辞,在某些情况下是有责任呈辞。”

基督军修会会祖的不光采行为:“不幸地,我们慢了和迟了处理问题。某程度上这些问题曾深深地收藏起来,直至二〇〇〇年,我们才有确实线索。最终掌握了所需的证据去提出指控。”

教宗不能错:“在一定的环境和情况下,教宗为澄清某些东西是否教会信仰所作的最后决定,是具约束力的。但这不表代教宗可以不断作出‘不能错’的定断。”

宣称拥有真理:“很明显,真理的概念受到怀疑。当然,真理被妄用。不容忍和残暴借真理之名而行。是以人们听到‘这是真理’、甚或‘我拥有真理’便感害怕。我们永不拥有它,是它拥有我们。不容置疑的是,当人宣称真理时要谨慎而警觉。但排拒它(真理)、称不能达到真理是具破坏力的。”

离婚:“我们能够做的是,清楚地调查婚姻是否有效。至今,教会法典肯定,缔结婚约者可清楚何谓婚姻,具备此认知者,婚姻是效有的,是不可拆散的。但目前……人们‘认知’的是离婚是平常事。我们要处理的问题,是怎样确认婚姻的有效性,并找出医治之处。”

有关撤销圣庇护十世会绝罚令的新闻:“流传了大批没有根据的言论,即使在受过培育的神学家。他们(编按:圣庇护十世会主教)受绝罚是因为未经教宗批准而祝圣主教……现在他们承认教宗——尽管仍未完全跟从教宗──绝罚令撤销了……我要说,在这事上我们的公关工作失败了。它未有清楚解释为什么这些主教遭绝罚,目前又为何,单从教会法理由,他们获撤销绝罚。”

失望:“我也失望──当人们不再对教会感兴趣,特别是西方世界……因着世俗扩展,使人们离开信仰。”

闲暇:“教宗要在闲暇时间学习和读文件。常有大量工作未完成。在教宗家庭,有四名妇女和两名秘书,他们一起用膳,那是松驰的时刻……我和秘书一起看新闻,有时一起看光碟。”

上一篇:教宗告诉圣座神学委员会委员:神学家不能生活在孤立中,他们需要教会牧者的训导下一篇:圣座国务卿贝尔托内枢机主教结束哈萨克斯坦之旅,行前告诉当地信友寻找天主必须远离个人主义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