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三钟经讲话谈主日弥撒读经的意义和北非及巴基斯坦的局势

时间:2011-03-08  来源: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

上万名不同国籍的信友三月六日星期天中午从四面八方汇集到梵蒂冈圣伯多禄广场,与教宗本笃十六世一起祈祷,颂念三钟经,并聆听他简短的讲话。就像往常一样,教宗这次讲话的内容也是围绕着当天主日弥撒的读经,此外也谈及他对北非和巴基斯坦局势的关切。

北非的突尼斯、埃及、阿尔及利亚和利比亚这几个国家发生人民革命运动已经一个多月,到目前为止这些人民运动已经更换了突尼斯和埃及两国数十年来的政治面貌,而利比亚正处于更换的动荡之中。至于巴基斯坦,这个国家负责少数族群的部长,天主教徒沙赫巴兹·巴蒂,于本月二日在老家惨遭极端分子杀害,四日国家为他举行隆重的殡葬仪式。他的遇害感动全球,被视为殉道的牺牲。

关于这两件国际局势的发展教宗说:“我继续以极度关切的心情留意近日北非和亚洲几个国家紧张局势的发展。我祈求主耶稣使巴基斯坦(少数人社团事务部)部长沙赫巴兹·巴蒂感人的性命牺牲唤醒大众良知的勇敢,誓言维护每个人的宗教自由,以促进他们享有平等的尊严”。教宗继续说:“此外,我也悲伤地想到利比亚,近日那里发生的冲突已经导致许多人死亡,并使人道危机节节上升。我向每位受害者和处在焦虑局势中的人保证我对他们的关切和为他们祈祷,同时呼吁给遭受打击的人们提供种种必要的救助”。

现在我们来谈教宗主日弥撒读经的讲话。他说:“本主日的福音结束了主耶稣的山中圣训。在这篇读经中耶稣藉着建筑在磐石和沙丘上两栋房屋的比喻,邀请门徒聆听他的话并付诸实行(参见玛7,24)。耶稣以这个方式把门徒和他们的信仰路程放在天主的盟约上来看。这个盟约是天主藉着他恩赐给人的话,与人进入交谈所编织成的关系而建立起来的”。

教宗继续说:“梵蒂冈第二届大公会议肯定地说:‘不可见的天主,为了他无穷的爱情,藉着启示与人交谈,宛如朋友,为邀请人同他共融’(参见天主的启示教义宪章2)。从这方面看,每个人该都是天主讲话的对象,他们受召唤,以自由回应的方式,与天主进入爱的交谈中。耶稣是天主永生的话,当他教训人的时候,人们从他的话看出天主的权威,感受到上主的临近和他慈悲的爱,并因此而赞美天主”。

教宗指出:“每个时代每个地方的人,只要有幸认识耶稣,特别是经由阅读福音而认识他,必定为他所吸引,承认他以自己的讲道、举止和人格给我们启示天主真实的面貌,也同时让我们认识自己,让我们感受到作天父子女的喜乐,也指引我们把生命建筑在稳固的基础上”。

我们经常看到许多人并不把自己的生命建立在稳固的磐石上,他们宁愿选择意识形态、权力、功名和钱财这类沙土,希望在这样的沙堆上找到稳定、幸福和完美。至于我们自己呢?教宗说:“我们愿意把生命建筑在什么基础上呢?谁能够真正答复内心的焦虑不安呢?基督是我们生命的磐石!他是永恒和最后的话,这个话不怕任何灾祸、任何困境、任何拘束。但愿天主的话进入我们的生命和思言行为中,就如今天的礼仪从申命纪取出的第一篇读经所宣示的:‘你们要把我这些话铭刻在心;要系在手上,当作标记;戴在额上作为徽号(申11,18)’”。

最后,教宗勉励广场上的每位信友在每天的生活中留出一些空间给天主的话,以天主的话来滋养自己,并不断默想这些话。教宗说天主的话也帮助我们避免那些看来像是积极的行动,因为这样的行动只能满足人一时的骄傲,最后给人留下的却是一片内心的空虚。

上一篇:皮亚琴察枢机致全球司铎四旬期文告,指出唯一真正的挑战是福音的挑战下一篇:教宗接受洛德瓦尔教区主教辞呈并任命新主教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