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向司铎们说:不要疏忽听告解的职务,告解亭中可见到各种真正归依的奇迹

时间:2011-03-26  来源: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

教宗本笃十六世昨天接见这几天在罗马参加宗座圣赦院课程的人士时,请司铎们不要疏忽听告解的职务,他说,告解亭中可见到各种真正归依的奇迹。

教宗向在场的司铎们说,司铎因着他独一无二的观察位置,每天有机会默观到天主慈爱的光辉。教宗请司铎们以告解亭为真正的成圣场所,在其中,他们可以看到慈悲天主在历史上的行动,触摸到基督十字架苦难和复活在每一个时代对每一个人的救赎效果。教宗这样说:

“我们常常面对人类各种生存与精神的悲剧,他们从人的话语中找不到答案,却受天主的爱拥抱和接纳。天主的爱不仅宽恕人而且令人改变:‘你们的罪虽似朱红,将变成雪一样的洁白。’(依1,18)认识,或从某方面来说,探勘人心深处,甚至进入晦暗的层面,一方面是令人受考验,也是令司铎本身的信德受考验,另一方面则令司铎更加坚信,对人和历史邪恶的最后判断是在于天主和天主的慈爱。他的慈爱能更新一切事物(默21,5)。”

教宗指出,告解圣事同时给予司铎和办告解者信德的教育。司铎们能从教友身上学习到谦逊与信赖,这是因为信友们的灵修生活,他们省视自己良心时的平静,他们在承认自己罪过时的坦诚,以及他们对教会训导和听告解司铎的指示的驯服。教宗强调,教友向神父办告解,是因为神父们代表了至高和永恒的司铎基督,神父们被赋予能力,以基督的名并藉着基督行动,令宽恕、更新、改变人心的天主真正临在。

教宗于是说,在这个充满相对主义思想和告解圣事不被重视的时代,办告解圣事能够帮助信友更加了解自己。因为省察良心具有重要的教育价值。它教人如何诚恳地省视自己的生活,将自己的生活与福音的真理相对照,并用人性和因天主启示而改变的尺度来衡量生活。而与天主十诫、真福八端,特别是爱的诫命相对照,构成了第一个“忏悔学校”。教宗接着说,在我们这个吵杂、分心、孤独的时代,悔过者和听告解者的交谈,是真正受到聆听,而且是深入聆听的机会,甚至是唯一的机会。

教宗请司铎们不要疏忽在告解亭中听告解的职务,相信天主的恩宠能够改变人的生命。他请大家不要忘记,许多圣善的生活是在告解亭中开始的。真正的爱与希望的学校带领人们完全信赖耶稣基督所揭示的天主的爱,也带领人们负起责任为不断地更新努力。

 

上一篇:教宗本笃十六世接见塞浦路斯赫里索斯托莫斯二世总主教下一篇:教宗称赞印度西罗-马兰卡拉礼主教们:基督信徒少数族群团体作出卓越见证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