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本笃十六世谈他与教宗若望保禄二世的友谊

时间:2011-05-01  来源:梵蒂冈电台  作者:梵蒂冈电台 点击:

梵蒂冈和罗马正如火如荼进行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列真福品的筹备工作,预计将有几十万人涌进罗马参加这盛典。教宗本笃十六世曾接受波兰国家电视台访问,该节目 于2005年10月16日播出。在教宗本笃十六世将于5月1日封教宗若望保禄二世为真福前夕,本台特别报导这由耶稣会波兰会士马耶夫斯基神父访问教宗本笃 十六世,谈他与教宗若望保禄二世的友谊,这友谊来自1978年选举教宗的枢密会议。教宗说:

答 : 那时的沃伊蒂瓦枢机主教从一开始就给了我他的友谊。从一开始我就感到这很大的友谊,觉得受之有愧,为此我感谢天主。我很高兴他对我的信赖,完全不是因为我 有什么优点。特别是看到他祈祷,我看见并且不仅明白,我看见他是一位天主之人。这是我对他基本印象: 一位与天主一同生活的人,活在天主内的人。他的亲切热忱给我留下深刻印象,没有任何的成见,就是以这样的亲切热忱问候了我。并没有长篇大论,就这样开始了 我们的友谊,这友谊发自内心。在他被选为教宗之后,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多次召叫我到罗马与他会谈,最后他任命我为教义部部长。

问: 圣父,您认为教宗若望保禄二世任期内最重要的贡献是在哪方面?
答: 我们可以这样说,从两个观点来看: 一个是向外的,对世界;另一个是向内的,对教会。关于对世界,我认为教宗若望保禄二世藉由他的演讲、他的人、他的临在和他的说服力,他为世上的道德价值和 宗教的重要性创造了新的敏感性。这意味着为宗教问题、人类在宗教层面上的需要创造了一个新的开放,一个新的敏感性。特别是以难以想象的方式,增进了罗马主 教的重要性。尽管基督信徒之间的纷歧,尽管他们不承认伯多禄的继任者,所有的基督信徒都认为教宗若望保禄二世是基督宗教的发言人。世上没有任何其他的人, 能以基督宗教的名义向全球发言,并且在世界的现实中为基督信徒发声并给予力量。即使为非基督宗教及其他宗教,教宗若望保禄二世也是人类伟大价值的发言人。 值得一提的是他成功地创造了主要宗教之间对话的氛围和我们所有人为世界负有共同责任的意识,并且也强调暴力和宗教是不相容的,人类的共同责任是,我们必须 一同寻找和平的道路。
现在我们将关注的焦点转移到教会的现状。首先,我认为教宗若望保禄二世成功地激起年青人对基督的热情,这是一件新事物,如果 我们想想68年及70年代间的青年。只有当一个人有这样的神恩时,才能激起青年产生对基督和教会以及对困难价值的热情。只有教宗若望保禄二世能以这种方 式,为天主的缘故和为基督的爱动员青年。我认为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在教会内,创造了对圣体的新热爱、对上主慈悲的新认识并且加深了对圣母的孝爱,他以这样的 方式引导我们内化我们的信仰,同时,得到了很大的成效。当然,我们必须一提的是,众所周知,教宗若望保禄二世为在89年代世界发生巨变,社会主义崩溃所作 的贡献。

问: 您跟教宗若望保禄二世的私人会晤或谈话中,什么让您印象最深? 可以告诉我们您与教宗若望保禄二世最后几次的会晤吗?
答: 是的,最后两次教宗若望保禄二世接见我,第一次是在杰梅利医院,约2月5日、6日;第二次是他过世前一天,在他的房间。在第一次会晤时,教宗很明显的受 苦,但是他完全地清醒,非常清楚。我到杰梅利医院探访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单纯是为了工作上的需要,因为我需要他的一些决定。圣父即使正受苦,但他还是十分留 意我说什么。他以简短几句话向我说了他的决定,并降福了我。他以德语问候我,给了我他完全的信任和友谊。另一方面,我看到他的痛苦与上主的苦难结合,他与 上主并且为了上主忍受他的痛苦,我看到他在受苦中散发出内在的平静和完全的清醒。第二次会晤,是在他过世前一天,很明显地可以看出来他非常痛苦,围绕着他 的有医生和朋友。他仍然非常清醒,并给了我他的降福。但他无法说话。他在痛苦中的耐心,为我来说是个很大的教导,特别是能够看到并感觉到他像是在天主的手 中并将自己交付给天主的旨意。尽管痛苦明显可见,但他是平静的,因为他在天主圣爱的手中。

上一篇:教宗本笃十六世将于5月4日与国际航空站取得联系下一篇:本笃十六世为若望保禄二世宣福弥撒讲道词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