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本笃十六世主持圣伯多禄和圣保禄瞻礼弥撒,庆祝晋铎60周年,感谢天主召叫他

时间:2011-07-01  来源: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

610x6.jpg

教宗本笃十六世昨天6月29日在祈祷和喜悦中庆祝了晋铎60周年。这一天是圣伯多禄和圣保禄宗徒瞻礼,教宗于上午9点30分在梵蒂冈圣伯多禄大殿主持隆重 的大礼弥撒,为41位近一年来他所任命的教省总主教授予羊毛肩带,象征着他们与罗马主教的共融。其他五位总主教将在自己教省的教区任所领受羊毛肩带。东正 教君士坦丁堡大公宗主教巴尔多禄茂一世也像往年那样,派遣一支代表团来罗马参礼,与天主教会共同庆祝这个隆重的节日。今年这支代表团的成员是:东正教法国 总主教区的厄玛努尔·阿德玛吉斯总主教、锡诺普的主教兼比利时总主教区辅理主教阿忒那哥拉以及瑞士总主教区的副主教马克西姆·波托斯神父。

教宗在弥撒讲道中,首先用圣若望福音中 “我不再称你们为仆人,而称你们为朋友”(见若15:15)的话为开端,并把这句话作为贯穿全文的一条主线。教宗说:“‘我不再称你们为仆人,而称你们为朋友’。在我晋铎60周年的日子,感到耶稣说的这句话仍在我心中回响着…”
 

x6107.jpg

教宗又说,在他晋铎那天教区总主教福尔哈伯枢机送给新司铎们福音中的这句话铭刻在他脑海中:“‘不再是仆人,而是朋友’:那时,我知道也感觉到这不是一句礼 仪上的话,它远超过了所引证的圣经经文。”教宗说:“上主称我为朋友,接纳我进入晚餐厅内那些听他说话的人的圈子。”教宗说,他清楚知道,在那一时刻上主 亲自向他说话:“祂授予我权柄,去做只有祂、天主之子才能有权说的话和作的事:我宽恕你的罪过。这几乎令我害怕。”

教宗说:“上主信赖我。你们不再是仆人,而是朋友:这是给内心带来重大喜悦的肯定,同时,因着祂的崇高伟大,这句话能让我在数十年来都感动不已,我经验到自己的软弱,也体验到祂的无限仁慈。”

在 同耶稣的友谊中,司铎一生的整个计划都包含在里面。可是,友谊到底是什么?教宗自问自答说:“友谊是思念和愿望的共融。”不过,教宗又说,除了思念和愿望 的共融外,耶稣也提到友谊的第三个、也是新的要素。教宗说:“耶稣为我们舍弃了性命。上主,求你帮助我更好地认识你!帮助我越来越与你的旨意成为一体!帮 助我活着不是为自己,而是同你一起为他人而活着!帮助我更成为你的朋友!”


610x8.jpg

教宗说,耶稣交给门徒,即他的朋友们的第一项任务就是起来行走,走出自己和走向他人。教宗说:“我们愿意跟随起来行走的天主,克服安于现状的懒惰情绪,好让天主进入世界。”

不过,耶稣也要求结出果实,结出“留得住的果实!”教宗用葡萄树结的果实酿酒的比喻说:“为使优良的葡萄成熟,需要太阳,也需要雨水、白天和夜晚。为酿成上等好酒,就需要将葡萄捣碎,需要有耐心等它发酵,在酿成的进程中需要细心照料。”

人生以及司铎的一生不也是如此吗?教宗说:“回顾过去,有两件事我愿意感谢天主:即困难和喜乐,黑暗和幸福时刻。在这两件事上我们认出祂的爱继续临在,祂继续不断地给我们爱并以爱支撑着我们。”

讲完司铎生活后,教宗又向聚集在圣伯多禄大殿内的教会和政界人士、驻圣座各国大使、修会人士及在俗信友谈到当天的圣伯多禄和圣保禄宗徒瞻礼,特别问候东正教巴尔多禄茂一世大公宗主教和他派到罗马参礼的代表团。
 

610x9.jpg

在为41位教省总主教授予羊毛肩带前,教宗解释了羊毛肩带的意义。他说,授予羊毛肩带能让我们记起放在我们肩膀上的是耶稣柔和的轭。耶稣的轭与祂的友谊有同样的意义。他说,耶稣的轭“是友谊的轭,所以是‘柔和的轭’,正因为如此,这是个要求严格和塑造人的轭。是遵从祂的旨意的轭,这个旨意就是真理与爱。”

教宗强调,羊毛肩带也是教会牧人与伯多禄和他的继承人共融的具体象征,它意味着我们必须做促进合一及在合一中的牧人,只有在以伯多禄为象征的合一内,我们才能真正引领人走向基督。

上一篇:教宗本笃十六世晋铎六十周年自撰祈祷文下一篇:教宗本笃十六世为第一届“拉辛格奖”得主授奖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