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圣座感慨非法祝圣:沉痛与焦虑

时间:2011-07-15  来源: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

中国广东省汕头市7月14日举行了非法祝圣黄炳章神父为主教的仪式,消息传出后,圣座新闻室主任隆巴尔迪神父说,这个事件令人感到沉痛与焦虑,因为它与“普世教会的共融”背道而驰。几位与教宗共融的主教也被迫参加了祝圣礼。

非法祝圣中国广东省汕头教区的主教使中国天主教会本身再次受到伤害,这个地方教会在两个星期前已经遭到乐山非法祝圣主教事件的打击,因为那次祝圣也未经教宗批准。据悉,在7月14日的祝圣礼机会中,几位与教宗共融的中国主教受到压力参加了祝圣礼,尽管他们曾表示拒绝。这个事件加重教宗本笃十六世因6月29日乐山非法祝圣主教带来的巨大痛苦。那次事件发生后,圣座于7月4日发表声明,表达教宗的痛苦和遗憾。声明中也提到,“无教宗任命”而非法祝圣的主教“无权管理天主教教区的信友团体”,也因此“圣座不承认”他是受委托负责管理教区的主教。

圣座的声明也指出了被非法祝圣的主教以及行非法祝圣礼的主教们在教会法典中招致哪些严厉处罚,即教会法典第1382条中所写的自科绝罚。声明表示:“无教宗任命而祝圣主教事件乃直接反对教宗的属灵角色,且破坏了教会的合一。”这是一种“散播分裂、在中国的公教团体造成紧张局势”的行为。反过来说,“只有与教宗保持共融,教会才得以生存与发展,因为教会本身首先是交托给教宗的,若没有他的同意,不得祝圣主教。”接着,圣座声明又肯定地表示:“如果想要在中国的教会是天主教,就必须尊重教会的教义与教规。”圣座声明最后表达了教宗本笃十六世的心愿:“圣父渴望给他心爱的中国教友们寄上鼓励和希望的话语,并邀请他们恳切祈祷,团结一致。”

 


教廷发言人指汕头非法祝圣令人沉痛焦虑

中国广东省汕头市七月十四日举行了非法祝圣黄炳章神父为主教的仪式,消息传出后,《梵蒂冈电台》引述教廷新闻室主任隆巴迪(Federico Lombardi)神父说,这个事件令人感到沉痛与焦虑,因为它与“普世教会的共融”背道而驰。几位与教宗共融的主教也被迫参加了祝圣礼。

非法祝圣汕头教区的神父为主教使中国天主教会再次受到伤害,这个地方教会在两星期前已遭到乐山非法祝圣主教事件的打击,因为那次祝圣也未经教宗批准。

据悉,在七月十四日的事件中,几位与教宗共融的中国主教受到压力参加了祝圣,尽管他们曾表示拒绝。这个事件加重教宗本笃十六世因六月廿九日乐山非法祝圣主教带来的巨大痛苦。

那次事件发生后,教廷于七月四日发表声明,表达教宗的痛苦和遗憾。声明中也提到,“无教宗任命”而非法接受祝圣为主教者“无权管理天主教教区的信友团体”,也因此“教廷不承认”他是受委托负责管理教区的主教。

教廷的声明也指出了接受非法祝圣的神父及行非法祝圣礼的主教们在教会法典中招致哪些严厉处罚,即教会法典第1382条中所写的自科绝罚。

声明表示:“无教宗任命而祝圣主教事件乃直接反对教宗的属灵角色,且破坏了教会的合一。”这是一种“散播分裂、在中国的公教团体造成紧张局势”的行为。反过来说,“祇有与教宗保持共融,教会才得以生存与发展,因为教会本身首先是交托给教宗的,若没有他的同意,不得祝圣主教。”

接着,教廷声明又肯定地表示:“如果想要在中国的教会是天主教,就必须尊重教会的教义与教规。”教廷声明最后表达了教宗的心愿:“圣父渴望给他心爱的中国教友们寄上鼓励和希望的话语,并邀请他们恳切祈祷,团结一致。”

【完】来源:《梵蒂冈电台》,天亚社编辑。

 

相关阅读:

汕头日报:天主教汕头教区举行黄炳章主教祝圣典礼

上一篇:菲西凯拉总主教谈圣座促进新福传委员会建立一年以来的工作下一篇:南苏丹加入联合国,教宗祝福这个国家和平、自由及发展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