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本笃十六世接见国际神学委员会成员:为避免偏激的宗教情感,需要真正的神学理论

时间:2011-12-04  来源: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

教宗本笃十六世12月2日上午,在梵蒂冈接见了正在举行全体大会的国际神学委员会的成员们。教宗在向他们发表的讲话中,强调了三个思想:信友们需要在与教 会共融中从事研究的神学家、信仰与理性之间的和谐、抵制各种狂热主义的重要性,以及教会的社会训导所提倡的绝不是一种理论,而是福音见证。

教 宗表示,教会需要神学家们提供内行和忠实的反省。他特别强调忠于教会训导的神学研究工作。教宗说:“要是没有健康严谨的神学反省,教会就无法充分地表达信 仰与理性间的和谐。同样,要是不忠实地活出与教会的共融和服从教会的训导,神学也就无法让人看到信仰恩典的充分理由。”

在这逐渐走近耶稣 圣诞的将临期内,教宗邀请神学家做将临期的人,激起人期待的希望。他首先谈到本届神学委员会大会的主题之一:基督宗教在圣三光照下对于一神论的探讨,他 说,基督宗教的神学必须重新以“天主圣三的启示”为中心。教宗说:“尽管世界上的种族和宗教冲突令人更难接受基督信仰的一神观和受其启发的人文主义,人类 还是能够藉着在圣神引导所有受造物朝向天主的呻吟,在耶稣基督的名内认出天父的真理。”

可见,一神论在基督信仰中是从天主三位一体的观点 来解释的。教宗进一步说:“天主圣三的一神论才是每个人和宇宙和平的真正泉源。接纳天主的这一启示,是基督信仰神学各项理论的起点。”教宗强调天主教神学 一向注重信仰与理性之间的关系。他说:“为使各项科学彼此调和,避免偏激的宗教情感,今天比以往更需要真正的天主教神学。”

国际神学委员 会本届大会另一个主题是关于教会的社会训导。教宗针对这一主题指出,教会的社会工作绝非仅是人的作为,教会所著重的也不是用一个社会理论来解决问题。基督 信徒世世代代以来为改造社会从事的努力,其实就是对基督来到世界上的回应。每一个文化和社会都蒙受基督真理和爱的光照。

上一篇:教宗接见国际大学生第三届牧灵大会代表:年轻世代获得必须的支持,作教会使命的主角下一篇:教宗本笃十六世欣赏一部反映将临期气氛的影片,希望将临期是等待上主的宁静时期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