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方济各颁布手谕:梵蒂冈实行新刑法和行政处分

时间:2013-07-12  来源: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

圣座新闻室7月11日公布了教宗方济各的一道手谕,其内容涉及在梵蒂冈城国和圣座实行新的刑法和行政处分。

教宗首先谈到颁布这道手谕的目的:“当今时代,公益受到跨国和有组织的犯罪活动、不恰当的市场和经济运作以及恐怖主义的威胁越来越严重,因此国际社会有必要掌握相应的司法工具来预防及对抗犯罪活动,促进在刑法上的国际合作。”出于这一目的,教宗愿意强调圣座提供合作的义务,在梵蒂冈刑法领域作了几项修订,继续从2010年本笃十六世任职期间着手进行的工作。

在手谕公布后,圣座新闻室发表公告解释说,这道手谕首先将梵蒂冈城国宗座委员会于当天通过的刑法的实行也扩展到圣座部门,换句话说,圣座各部门的成员、高级职员和雇员、与圣座有关的机构、直属圣座的机关和教会法典承认的法人以及教宗特使和圣座外交人员都受新刑法约束。将实行刑法范围扩大也可以使梵蒂冈城国的司法机关起诉在城国以外违反上述法律的案件。

新的刑法所涵括的范围较广,也涉及到多项国际公约的落实,其中包括:1949年反对战争罪行的4项日内瓦公约;1965年消除各种形式的种族歧视国际公约;1984年反酷刑和其它刑罚、虐待、非人性或卑劣行为的公约;1989年关于儿童权利的公约以及2000年这项公约的非强制性议定书。

圣座新闻室的公告继续指出,在这方面,新的刑法将施酷刑列入犯罪行为并扩大了界定侵犯未成年人罪行的范围。此外,也将违反人性的罪行列入犯罪活动并将这项罪行单独列出一章。

为了配合国际社会最近制定的有关方针,新的刑法也引入对法人的处罚机制,就是说在法人管辖的机构或雇员从事的犯罪活动中,如果法人从中得益便受停止活动和罚款处分。

圣座新闻室的公告强调了新修订法律的一个极为重要的部分,就是再次提出与国际司法部门合作,采取配合最新国际公约的合作措施。另一方面,在行政处分方面的法律有一般准则性质,所规定的纪律处分在于使公众利益得到有效保护及尊重。

上一篇:教宗推文:如果我们想紧随基督,就不能寻求安逸生活下一篇:教宗方济各签署法令 若望保禄若望廿三封圣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