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廷神长呼吁改善版权制度 提升失明人士阅读书籍机会

时间:2013-07-19  来源:香港《公教报》  作者: 点击:

(天美社讯)教会领袖呼吁全世界援助穷人及饥饿者的同时,圣座驻联合国瑞士日内瓦常任观察员托马西总主教(S. Tomasi)促请停止另一种精神饥饿── 书本匮乏。

托马西总主教六月十八日在摩洛哥举行的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会议上说,“在发展中国家及最不发达国家中,只有一个百分比的书本具备供失明者阅读的版本”,在已发展国家中亦只有五个百分比。

总主教提议更改现时的版权政策,以配合全球二亿八千五百万名视障人士的需要。这数字由二○一二年世界卫生组织所估计。

托马西总主教发给天美社的声明指出,现时很多国家的版权制度窒碍书籍衍生视障人士版本。他说“版权不应是终极目标”,版权制度应分享创作以促进公益。

书本翻译成盲人点字并印刷成书,过程漫长而工序昂贵,而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数据,已发展国家九成视障人士未能负担这些点字书。总主教认为,在日益电子化的世界里,一些科技如有声书及语音合成器应不再受“过时”及“过份限制”的法律约束。

托马西说:“最基本是创设国际通用的工具,让视障人士有机会发掘潜能、认识周遭环境及了解他们的权利,让他们能尽展天赋及潜能,从而加强满足感并贡献社会。”

总主教引述世界人权宣言第二十七条“人人有权自由参加社会的文化生活,享受艺术”,并援引真福若望保禄二世的《工作》通谕,指出歧视残障人士是“彻底侮辱人,并且否定人们的共同人性”,实际上所有人都能够对“家庭和团体的进步和福利有所贡献”。

他呼吁国际社会共商在资讯、教育及文化方面能为视障人士充权的方法,以提升社会整体的进步。他表示,若国际社会为视障人士提倡共融信息缔结条约,便能够“给他们希望,这亦是国际社会负责任的标记”。

上一篇:圣座经济研究委员会 感激梵蒂冈银行捐款下一篇:教宗方济各颁布手谕,设立“教宗圣座经济管理机构咨询委员会”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