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警愓图谋己利等三类基督徒

时间:2014-06-06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教宗方济各在六月五日的讲道中提醒众人小心提防三种自称是基督徒的人:他们是一律化者、另类思想者和图谋己利者。

  他在圣玛尔大之家主持清晨弥撒时说:“许多人说自己在教会内,却是一脚在内、一脚在外。”这样,他们就能脚踏两条船。对这种人来说,教会不是自己的家,而是租来的房子。有些人“租赁教会,不把教会看作自己的家”。

  教宗列举三种基督徒,第一种人希望教会中人人都一样。

  他阐释这类“一律化者”说:“他们渴望整齐划一、一板一眼。这些人没得商量!他们没有圣神赐下的自由。他们把耶稣在福音中的训导和他们一律化的教条混为一谈。耶稣从不希望祂的教会如此严苛。抱持这种态度的人不走进教会,他们自称是基督徒、天主教徒,但他们严苛的态度令自己远离教会。”

  另一种人总有个人思想,不愿与教会意见一致。

  教宗指出这种“另类思想者”的特质是:“我进入教会,但我要抱持这种想法、这个意识形态进入。如此一来,他们只有一部分属于教会。这些人也是一脚踏在教会外面,不把教会当作自己的家,他们在某种程度上租赁教会。宣讲福音之初就有这种人存在!我们想想诺斯底派,若望宗徒严厉训斥他们,不是吗?这种人会说:‘是的……我们是天主教徒,可是我们有这些想法。’他们不同意教会的想法。”

  至于第三种人,教宗表示,这些人“自称是基督徒,但不走入教会的核心”:他们是“图谋己利者”。那些人“想方设法要占便宜”。他们上教堂是为了牟取个人利益,最后在教会内做起生意来。

  教宗说:“投机倒把的人。我们对这种人很熟悉!他们从起初就存在。我们想想西满术士、阿纳尼雅和撒斐辣。这些人利用教会来牟取自己的利益。我们在堂区、教区团体和修会中都看过这种人,很多甚至是教会的恩人呢!他们以恩人的身分趾高气扬,最后在桌底下做起自己的生意。这些人也不把教会当作母亲,不把教会当作自己的。”

  他接着指出,教会内有“许多神恩,圣神的恩典因人而异,大大不同!”上主告诉我们:“若你想进入教会,应当是为了爱,为了全心奉献,而不是为了做生意、牟取你的利益。”教宗再次强调,教会“不是可供租赁的房子,而是给人生活的家”,要把她看作“自己的母亲”。

  教宗深知这不是件容易的事,因为有“很多诱惑”。但是,促使教会内部合一、在相异中自由地、慷慨地合一的唯有圣神,“这是祂的任务”。

  他又说,“圣神使教会和谐。教会的合一是和谐融洽的。感谢天主,我们各有差异、并非一致。否则这将是个地狱!我们全都蒙召顺从圣神,这个德行拯救我们、使我们不严苛、不成为‘另类思想者’、不在教会内‘图谋己利’或做生意。”正是对圣神的顺从把教会从租屋变成自己的家。

  教宗最后祈求上主说:“愿上主派给我们圣神,使我们的团体和谐融洽,正如一位教父说的:‘圣神本身就是和谐。’”

【完】来源:《梵蒂冈电台》,天亚社编辑。

教宗清晨弥撒:小心坚持一律化、抱持另类思想或图谋己利的基督徒

上一篇:教宗方济各:需要关怀协助吉普赛人下一篇:教宗方济各接见日本首相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