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方济各三钟经:“祢是默西亚,永生天主之子”

时间:2014-08-26  来源: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8月24日主日在三钟经祈祷活动中表示:教会是与天主有爱和信赖关系的天主子民。教宗解释说,耶稣愿意教会“不再基于血统,而是基于信德”。教宗还以建筑的图像来解释教会,他表示:建设教会团体如同建筑房屋。

主日福音记述,西满宗徒宣认耶稣是“默西亚,永生天主之子”。当耶稣“听到西满诚挚的信德宣认后,便称他为“盘石”,并表示自己打算在这信德上建立祂的教会”。教宗说:“我们与耶稣的关系构成了教会。主耶稣脑海中浮现着一幅建设的图像,教会团体如同一栋房屋”。教宗强调,耶稣对西满说“你是伯多禄(盘石),在这盘石上,我要建立我的教会”,是出于西满的信德,而非他的才干。

“让我们仔细想想这一点:耶稣给西满取了一个新的名字‘伯多禄’。这个名字在耶稣的语言中发音为‘刻法’(Kefa),意思是‘盘石’。在圣经中,‘盘石’一词与天主有关。耶稣把这个名字赐予西满,并不是出于他的才干或他人性的功劳,而是出于他那从天而来的、纯正而坚实的信德。”

教宗继续说:“耶稣心中充满喜悦,因为祂在西满身上认出天父的手,圣神的行动。看到天父恩赐西满一个‘可靠’的信德,在这信德之上,耶稣将建设祂的教会,即祂的团体”。

“耶稣打算建立‘祂’的教会,一个不再基于血统、而是基于信德的子民。这信德也就是子民与祂本身的关系,爱和信赖的关系。因此,为了建立祂的教会,耶稣必须在祂的门徒身上找到‘可靠’、坚固的信德”。

关于这段福音的现实意义,教宗说:“弟兄姐妹们,发生在圣伯多禄身上的独特事件,也发生在每位真诚信赖耶稣基督、永生天主之子的基督徒身上。今天的福音也在质问我们每个人。主耶稣如果在我们心中找到一个算不上完美、却是真诚的信德,祂也会把我们视为活的基石,并以我们来建设祂的团体。这团体也就是我们众人。”

教宗然后即席问道:“你的信德怎么样?请你们各自在心中作答。上主在我们心中会找到什么?一颗如同盘石般坚固的心呢,还是一颗沙砾的心,充满迟疑、冷漠和不相信?”教宗于是勉励每位受洗者“把自己小得可怜却真诚的信德献给耶稣,好使祂能在今天的世界各地继续建设祂的教会”。

教宗最后说,“今天依然有人认为耶稣是伟大的先知、智慧的大师、正义的楷模。今天耶稣依然在问祂的门徒:‘你们说我是谁?’对此,我们将如何作答呢?我们应该首先祈求天父赐予我们答案。让我们藉着童贞玛利亚的代祷祈求恩宠,好使我们能以一颗诚挚的心回答说:‘祢是默西亚,永生天主之子’”。



文本源自梵蒂冈广播电台网页 http://zh.radiovaticana.va/articolo.asp?c=821635

上一篇:教宗方济各为乌克兰的和平与安定祈祷下一篇:帕罗林枢机称圣庇护十世充满人性和司铎的爱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