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成立特别委员会 研究婚姻诉讼改革事宜

时间:2014-10-10  来源:香港《公教报》  作者: 点击:

(综合天美社 /天新社 /梵蒂冈电台讯)世界主教代表会议非常务会议召开前,全球信徒同于九月二十八日为是次会议祈祷。此前教宗方济各宣布设立一个特别委员会,专门研究教会法典婚姻诉讼的改革事宜。

主教会议非常务会议期间,来自教廷圣部及世界各地的主教研讨今年六月发出的大会文件,讨论婚姻、家庭生活、子女培育的挑战,及教会生活中家庭所扮演的角色。明年的常务会议将继续探讨家庭课题,主题是“耶稣基督启示奥秘和家庭的圣召”。与会主教包括香港主教汤汉枢机。

主教会议前夕,圣座新闻室九月二十日发表公告指出,上述委员会将尽快展开工作,旨在为婚姻诉讼改革提供建议,以简化相关程序,同时亦维护婚姻不可拆散的原则。

教宗委托圣轮法院院长品托蒙席(Pio Vito Pinto)主持这项工作,成员包括教廷信理部秘书长费勒总主教(L. Ferrer),以及来自天主教东方礼、教廷圣部、宗座大学的神长及学者。

对于离异及再婚人士的牧养成为传媒报导这次主教会议的焦点,教廷最高法院院长布尔克枢机(R. Burke)九月指出,部分传媒塑造出教宗倾向让再婚者领圣体这立场,令人预期教会作改变,事实上教会不能随便更改训导。

布尔克枢机称,教会在婚姻一事持守真理,但同时于牧民上亦需要有同理心,欢迎有相关困难的人士以合适方法参与堂区,但他强调,若不尊重真理,讲论慈悲也是枉然。

他指教会婚姻无效的申请个案于梵二后增加,近年则递减。他说婚姻无效处理程序是多个世纪所累积的成果,以维护真理,不是单纯的行政程序。

布尔克坦言并非拒绝接受任何改变,但有关改变应满全婚姻无效程序之下的要求。

本身是梵蒂冈经济秘书处处长的佩尔枢机(G. Pell)在新书《家庭的福音》(The Gospel of the Family)指出,“信理与牧民工作不能自相矛盾”,有关方面不能让“婚姻无法解除的‘再婚者’领受圣事”。

佩尔枢机提醒,让离婚而再婚者领圣体会有反效果,无助于寻求修和,亦只是暂时的安慰。他说只有少数再婚教徒认为自己应获准领圣体。

西班牙科尔多瓦(Cordoba)的费主教(D. Fernandez)最近亦对传媒说,教宗本年较早前接见该国述职主教时称,任何人在教会领受婚姻圣事后,若离异并在民法上再婚,就不能领受圣事。

上一篇:教宗劝勉主教会议神长 坦率直言 谦恭聆听下一篇:明年世界传播节主题 聚焦家庭所传递之爱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