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世界主教会议神长:讨论应真理慈悲并重

时间:2014-10-17  来源:香港《公教报》  作者: 点击:

20141019-g-01-1009.jpg

世界主教代表会议非常务会议于十月十九日闭幕,明年的常务会议会继续讨论家庭课题。图示十月九日与会枢机于开会前交谈。(图:天美社)

(综合天美社/天新社/梵蒂冈电台讯)有份参与世界主教代表会议的神长表示,探讨家庭这会议主题时,若把与会神长分为侧重真理或慈悲两派并不公平,教会成员须同时寻找天主公义、慈悲的旨意。

十月五至十九日假梵蒂冈举行的主教会议非常务会议期间,加拿大迪罗谢总主教(P. Durocher)于九日联同圣座新闻室隆巴尔迪神父(F. Lombardi) 及宗座法典条文解释委员会主席科枢机(F. Coccopalmerio)会见传媒。
 
记者会上,迪罗谢总主教称,会议的讨论并非“人和原则之战”,而是让主教学习如何将公义与慈悲带进天主所结合的婚姻。他说,当教徒知道教会训导得以实践便能带来治愈,那么训导与牧民之间的“张力”便消失于无形。
 
迪罗谢总主教另于十月八日指出,与会神长虽有不见意见,但他们都认为教会须帮助有需要的人。他指教会现时所面对的挑战,是要让民法离婚再婚者感觉受到教会的接纳,而更重要的是去帮助夫妇建立长久的婚姻关系。
 
隆巴尔迪席间对记者说,会议大致呈现两种意见,一种认为教徒此前若有一段有效婚姻(却再投入第二段的民事婚姻),如他希望维持与训导和信仰的契合,便不能再领圣体;另一方即既不否定婚姻是不可拆散的,又希望在特别情况下宽仁对待他们。
 
科枢机指出,会上提出三项改革“婚姻无效”程序──首先是清除过多的强制上诉,这是针对现有做法,即当有法院界定婚姻属无效,个案仍须递交上诉法院再核实;其次是建议只须由一名法官判别婚姻无效,取代现时所要求的三名法官小组;第三是采用行政而非法定程序。
 
科枢机亦是教廷研究婚姻无效程序改革委员会的员,他本身则赞成简化相关手续。他十月十日称,主教会议文件会就有关离婚并再婚、同性伴侣的课题作总结,同时会讨论有关婚姻无效处理手续的改革,而更多篇幅则是关于教会家庭训导,并辅以实例。他相信文件内容能平衡不同意见。
 
另一方面,会议的全体大会讨论多个课题,包括家庭的福音与牧养,尤其对于身处艰难境地的人、对离婚再婚者的建议、婚姻无效案例等。
 
总发言人厄尔多枢机( P. Erdo)会把首周发言内容及建议加以整理,收入《讨论后报告》并于十三日宣读。第二周议程为小组讨论和大会报告,十九日举行闭幕弥撒。
上一篇:教宗清晨弥撒:赞颂的祈祷很难,但它给人带来喜悦下一篇:彭定康领导教廷委员会 首次开会探讨传播改革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