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出席圣部家庭会议 儿童有权在父母爱中成长

时间:2014-11-21  来源:香港《公教报》  作者: 点击:

 kkp20141123-g01-BIG_0.jpg

教宗方济各出席教廷会议时重申,家庭是社会的基础,有助社会免于瓦解。图示教宗十一月十六日在冈道尔夫堡,为阿根廷艺术家马尔莫(Alejandro Marmo)雕塑的两尊铁雕像主持落成礼。

(综合天新社╱梵蒂冈电台╱天美社讯)教廷四个圣部十一月十七至十九日在梵蒂冈合办跨宗教家庭座谈会, 教宗方济各接见全体与会者时强调,儿童有权在一男一女的家庭中,与父母亲一起成长。

上述国际宗教座谈会由教廷信理部、家庭委员会、宗教交谈委员会联同促进基督徒合一委员会合办。多位学者和来自不同宗教的领袖,包括基督宗教、犹太教、伊斯兰教等,探讨男女互补与家庭课题,以及男女婚姻自然结合的美好。

十一月十七日座谈会首天,教宗方济各在演讲中强调,家庭是人类共同生活的基础,保护社会免于瓦解。他说:“儿童有权利在家庭内成长,与能够为他们的成长和感情成熟创造适当环境的父母亲在一起。基于这理由,我在《福音的喜乐》劝谕中强调了婚姻对社会‘不可或缺’的贡献。这贡献能‘克服夫妻的一时冲动和偶然需求’(66号)。”

他说婚姻文化的衰落与贫穷等社会问题恶化,彼此有连带关系,“而妇女、儿童和长者遭受的打击最严重”。

谈到座谈会主题,教宗称男女互补是“以婚姻和家庭为基础”:“若我们在这背景下谈男女互补,就不该将这概念与过于简化的观点相混淆,把男女两性的所有角色和关系锁定在唯一和不变的模式内。互补有多种形式,因为每个男人和女人都能为婚姻和教育子女作出贡献。”

同日的会期上,信理部部长穆勒枢机(G. Muller)致辞称,座谈会汇聚不同的宗教传统,从造物主与人类关系的角度探讨男女互补。他说,天主透过爱的结合和孕育生命两方面,让男女的不同变成互补,而每个人受召去发现这规律。

 

与会者谈当地经验
强调家庭面对挑战

谈到各地所面对的家庭挑战,与会者、在爱尔兰透过培育工作传递基督徒家庭价值的昆恩(D. Quinn)说,该国当局拟于明年就是否为同性婚姻立法举行公投,这次座谈会则能够让更多人知道,两性原是互补的。爱尔兰有地方议题本年通过了同性婚姻议案。

他又称,这次是具代表意义的活动,尤其是信理部有份举办;这次是各地人士就婚姻课题交流的重要机会。

主讲嘉宾、犹太经师(J. Sacks)于会上指出,犹太民族于圣殿被毁后散居各处仍能团结及一直维系,全赖他们持守家庭价值、团体感及信仰。

教廷促进基督徒合一委员会主席科克枢机(K. Koch)也是座谈会的主持之一。他会后强调基督徒也要从合一进路去为男女互补作见证,而这次座谈会则透过宗教交谈为家庭与婚姻作证。

上一篇:教宗访问粮农组织:饥饿的人要求尊严,而非施舍下一篇:教宗方济各:教会为保护移民权利而高声疾呼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