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廷改革并非为了改革而改革,而是服务于福传事业

时间:2015-02-13  来源:梵蒂冈内部通讯  作者: 点击:

教宗方济各主持枢密会议特别会议。其间,枢机们将讨论圣座各委员会合并重组问题

ANDREA TORNIELLI
梵蒂冈城

“教廷改革并非为了改革而改革,而是鲜明见证基督信仰的工具、推动更加有效的福传”、“鼓励”大公会运动精神以及与所有人的对话。这是教宗方济各于今天向出席为期两天的枢密会议特别会议的枢机主教们发表讲话时指出的。在梵蒂冈主教会议大厅举行的会议,将在星期六擢升新枢机的隆重仪式中闭幕。新枢机们也出席了今天开始的特别会议。

教宗率先抵达还是半空的会议大厅,并逐一问候了全体枢机主教们、与他们亲切交谈。二百二十七位枢机主教组成的枢机主教团(包括二十位将于星期六擢升的新枢机在内),二十五位未能亲自到会者书面道歉。今天上午,共有一百六十位枢机出席了会议。

祈祷后,枢机主教团团长,前国务卿索达诺枢机代表全体向教宗致意。强调《教会法典》中指出的,枢机主教们蒙召“象今天这样与教宗合作,既以个人的也是以团体的方式与教宗合作”。索达诺枢机指出会议议题是教廷新改革,即一九O八年比约十世、一九六七年保禄六世以及一九八八年若望·保禄二世后的又一次新改革。

教宗在讲话中首先向二十位新枢机致意(二月十八日将庆祝九十六岁寿辰的玛尼扎拉斯荣休总主教何塞·德耶稣斯·比门托总主教未能前来罗马,将在未来几天在哥伦比亚领受枢机主教红帽)。教宗在这一“在集体性内体现”的“共融中”欢迎大家,为此感谢奥斯卡·安德烈斯·罗德里格斯·马拉迪亚加枢机负责协调的九枢机委员会。

教宗指出,“我们要实现的目标是在最大程度上推动各部会和办公室工作的和谐,在绝对透明中展开更加有效合作”。

“教廷改革并非为了改革而改革,而是鲜明见证基督信仰的工具、推动更加有效的福传、推动更加成效显著的大公精神、鼓励与所有人的建设性对话”。

教宗方济各指出,“上届选举教宗的秘密枢机主教会议中绝大部分枢机们强烈呼吁的改革,应该进一步完善罗马教廷本身的性质”;帮助教宗“履行最崇高的牧灵职责,造福普世教会和地方教会、为普世教会和地方教会服务。这一职责巩固信仰的合一以及天主子民的共融;促进教会在世界各地的使命”。

贝尔戈里奥教宗重申前进的道路是漫长的,充分认识到“实现这一目标决非易事:要求时间、果断,特别是所有人的合作”。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们还应该首先把我们自己交给圣神,也就是教会的真正引导,在祈祷中祈求一个真正辨别的恩典”。

最后,教宗强调要“本着这种合作精神开始我们的会议。而这次会议要取得显著成果,就要我们每一个人本着开诚布公、忠实于教会训导、深刻认识到一切都需要天主的崇高法律的态度做出贡献”。

教宗讲话中再次强调了改革需要时间,并简明扼要地阐述了本次改革的真正目标,即和历届教会体制改革一样:帮助教宗不断更好地为地方教会服务;推动福传、大公精神、与所有人的对话,本着造福所有人以及“救灵”的原则。为此,绝非是以往遭遇的可能让教廷变成一个教会超级-中央政府的特权、权势或者个别观点(包括神学观点在内)。

上一篇:圣座新闻室主任辟谣:枢机谘议会并无圣座改革草案下一篇:教宗接见伊朗副总统莫拉维迪女士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