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接见罗马教区司铎指出弥撒讲道既不能造作也不是脱口秀

时间:2015-02-21  来源:梵蒂冈内部通讯  作者: 点击:

两个小时讲解弥撒讲道,“在与天主相遇的惊喜中伴随子民”。回答许多现场问题:许多司铎结婚、修道院中的心理障碍、移民教友

Iacopo Scaramuzzi
梵蒂冈

 

主持弥撒圣祭是“进入奥迹、让人进入奥迹”。今天,教宗方济各按照往年惯例在四旬期开始闭门接见了罗马教区司铎。并向他们发表讲话,讲解怎样主持弥撒圣祭、特别是怎样讲解道理。强调,弥撒圣祭的中心是扎根在生活、祈祷中的,也是扎根在进入与天主子民共融,以至于与他们一起哭泣的能力中的。而且,弥撒圣祭既不能造作也不是脱口秀。长达两个小时的聚会中,教宗留下时间让司铎们提问,一些是事先准备好的,另一些则是教宗现场即兴回答的。贝尔戈理奥教宗本着一如既往的一针见血的作风,谈到了那些放弃铎职结婚的、移民教友、应努力避免的危险,换言之不要让那些心理失衡的人进入修道院。

            据圣座新闻发布中心介绍,教宗在罗马的代理主教瓦利尼枢机代表全体向教宗致意后讲话谈到了弥撒讲道,并将讲道和圣道礼仪两个问题结合了起来。对每一名司铎而言,讲道是挑战。讲道和主持圣道礼仪艺术的核心是“重新找回美好的吸引力”。“惊异,那在与天主相遇中感到的”,一种“吸引力,使你默想”。在此意义上,“举行弥撒圣祭是进入奥迹、让人进入奥迹:很简单,但就是这样”。教宗还将祈祷和举行圣祭做出了比较:“当我们在祈祷中与天主相遇时,我们感到了这种惊异;当我们的祈祷是走形式时是体会不到的”。同样,举行弥撒圣祭的艺术“是祈祷,在天主面前和团体一起祈祷”。相反,“当我们看到那些很造作地举行弥撒圣祭的司铎、滥用动作时,就很难让人惊异”。“如果我叫唤的过度了就无法让人进入奥迹”,“如果我在表演、是圣祭的主角,我也无法让人进入奥迹”。贝尔戈理奥教宗举了两个相反的例子:一名很幸福的司铎的父亲,因为他和朋友们一起找到了一座圣堂,那里的弥撒没有讲道。教宗自己的侄女抱怨说与其说是听道理,简直就是四十分钟的圣托马斯神学总论课。

            如果司铎能在祈祷、在默想中感受与天主的关系,那么就可以在教友内激发这种激情。在此意义上,司铎们在主持弥撒圣祭时要把自己亲身经历的提供给教友们。教宗举例到一些司铎为了讲好主日弥撒圣祭的道理,从星期一就开始准备,以便在内心逐渐成熟。教宗还谈到了梵蒂冈不久前刚刚出版的《讲道指南》,强调了“礼仪牧灵教育”的必要性,无论是对天主子民还是对司铎和修道生而言,都是重要的。并多次援引了历任教宗关于弥撒讲道的教导。

        接着,教宗回答了现场司铎们提出的问题。最初五、六个准备好的问题后,教宗本人主动鼓励司铎们自发地现场提问。有人又回到了教宗在圣灰礼仪讲道中呼吁的要学会哭泣、不要虚伪的问题上,教宗强调了一名司铎要懂得“与天主子民”一同哭泣的必要性”、要与交给他的团体共融。谈到司铎培养教育,教宗强调,当圣召缺乏时,一名主教应该注意不要让那些选择司铎道路是为了隐藏心理“失衡”的人进入到修道院来。强调当弥撒讲道准备的很好时,哪怕是最精神不集中、偶尔进堂的教友——只在葬礼和婚礼才进堂的——也能被天主圣言所吸引,而不再停留在圣堂门外抽烟。一名司铎问道,为什么教宗以前说讲道是“正义的行为”。教宗援引圣保禄宗徒指出,讲道使我们变成义人,因为那个时候代表了天主的恩宠进入到了我们内、天主圣言降临到我们身上,突出了在礼仪中是上主在我们内主持圣道礼仪、祂才是“天主子民的祭台”。

            一位司铎问道,现在的弥撒中常常有不同文化的人,例如中国人、马格里布地区的人。他们是从伊斯兰皈依基督信仰的,问教宗应该对他们采取什么样的态度。教宗答道没有解决的办法,但认为司铎应该“进入到历史中”、“渗透到历史中”、在圣神内找到解决的办法。

上一篇:教宗主持圣灰礼仪:我们是罪人,让我们真心皈依吧!下一篇:教宗规劝黑帮成员悔改:耶稣等待你们,教会接纳你们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