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卸任梵蒂冈电台台长谓,传播使命为受迫害的基督徒服务

时间:2016-03-05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在教廷媒体改革合并之际,年届七十三岁的隆巴迪神父卸任《梵蒂冈电台》台长一职,表示电台使命须为受迫害的基督徒和穷人服务,而非只追求广大的阅听率。

  隆巴迪神父二月廿九日在《梵蒂冈电台》附近的圣母堂主持弥撒,结束他在电台廿五年的服务。他在讲道中强调了使命、皈依和共融,并谈及不少人在教廷媒体改革的过渡期都有一种既乐意作出贡献,却又感到困惑的复杂心情。

  他对此提出警告:“我们也要当心有时须要面对不信任、怀疑或害怕的危险,小心有时会出现分裂,因没有把握和不清楚未来情况而来的流言蜚语。”

  这位耶稣会神父强调,在这过渡时期必须突显共融精神,并表示必须建设一个“传播者的团体”。

  他说:“这个团体现在处于演变和转折时期,与至今我们谈论的‘梵蒂冈电台’将有些不同。这个传播者的团体与教宗共融,在新部会领导下为使命服务。”

  隆巴迪神父自一九九零年起服务《梵蒂冈电台》,担任节目部门主任,此前,他在耶稣会《公教文明》期刊服务十余年。其后在二零零五年获任命为电台台长,翌年更接任教廷新闻室主任一职。他告别电台后,将继续其教廷发言人角色。

  据《梵蒂冈电台》廿五日报道,隆巴迪神父认为,传媒科技已开启了新的重要领域,今日迫切需要将许多资源重新定位。

  就此,他提醒《梵蒂冈电台》成立至今,尤其在教会受到独裁政权压迫的年代,电台的使命始终是为受迫害的基督徒服务,为穷人和困境中的少数群体服务,而非一味追求广大的阅听率。

  他说:“我希望未来在分辨梵蒂冈传媒的发展时,也不要忘记这一点。艰钜的挑战在于如何真正为穷人着想,如何在新传媒的新世界里对抗‘丢弃文化’。”

  教廷副国务卿安日洛.贝丘(Angelo Becciu)总主教也指出,电台“按照世俗标准不是一家强势的大型广播电台,但在天主和众信徒眼中却极其重要”,因为它以教宗的视角“看问题”,“以宗座的观点观察世界,按照教宗对困扰人类之重大问题的讲话提出对现实的解读”。

  这些重大问题包括和平、战争、贫困、正义、环境、对天主的冷淡,以及信仰和福音的必要性。

  总主教表示,在隆巴尔迪神父在任以来,保持并发展了其独特的原则“让世界各地任何一位收听《梵蒂冈电台》的人,都能找到教宗和教廷对每个国家、每个地区的展望,包括最遥远的地区”。

  因此,他说,对“弱势群体、不具备先进技术和受压迫者”的特殊关注,不仅是“综合隆巴尔迪神父领导职务”的要素,也是“分辨梵蒂冈媒体改革时必须考虑的一项挑战”。

  教廷传播秘书处的公告指出,教宗方济各去年六月廿七日颁布手谕,设立秘书处,将梵蒂冈所有的媒体机构“整合在同一个宗座新部门的旗下”,所涉及的机构包括宗座社会传播委员会、教廷新闻室、梵蒂冈互联网、梵蒂冈广播电台、梵蒂冈电视中心、罗马观察报、梵蒂冈印刷所、梵蒂冈摄影部门和梵蒂冈书局出版社。

  宗座社会传播委员会和教廷新闻室的行政及管理层面已于今年一月一日起进行整合,而国务院对梵蒂冈传播机构的职权则没有修改。

  隆巴迪神父认同梵蒂冈媒体改革有其必要性,也对《梵蒂冈电台》与电视中心的合并感到高兴。

  他表示:“我担任电视中心主任期间的使命是促进电台与电视中心的合作,但从未考虑要整合。因此,我当时努力在不改变这两个机构的特色下发展良好的合作关系,但整合是极其自然的事。”

  在合并事宜上,隆巴迪神父唯一担忧的是“梵蒂冈电视中心目前职员人数不多,所以它向来在行动、计划和决策上快速敏捷。一个较为庞大复杂的组织可能会显得笨重。改革的挑战在于整合及协调不同的媒体机构,但不能使之变得笨重或复杂”。

  除了隆巴迪神父,电台行政部门主任加斯巴里(Alberto Gasbarri)博士也于二月底结束职务。

  教廷传播秘书处处长维加诺(Dario Edoardo Viganò)蒙席廿二日宣布任命吉萨尼(Giacomo Ghisani)博士自三月一日起暂时担任电台法定代理人暨行政部门负责人,以确保改组期间,行政工作得以正常运作。

  吉萨尼现为传播秘书处副主任,曾担任电台法务和国际关系室主任多年,熟知电台事务。

  隆巴迪神父卸任台长一职是个划时代的事件,因为电台的章程明言规定交由耶稣会管理,此举一直自一九三一年电台成立开始,实行了八十五年。

  他指出:“教宗方济各表明希望耶稣会士持续在传播界服务。但《梵蒂冈电台》将不复存在,所以还必须明确分辨未来托付给耶稣会士负责的新领域”。

【完】来源:《梵蒂冈电台》,天亚社编辑。

上一篇:教宗清晨弥撒:承认自己是罪人,接纳天主的慈悲下一篇:教宗府讲道神师:只有深爱基督的人才会不遗余力地宣讲基督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