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主持2016年复活前夕守夜礼:“你们为什么在死人中找活人呢?”

时间:2016-03-28  来源: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3月26日复活前夕晚上8点30分,在圣伯多禄大殿主持复活前夕守夜礼。教宗首先在大殿前廊降福象征大自然年年更新的新火并点燃复活蜡烛,然后进行烛光游行,聆听复活宣报,默想天主为祂的子民所做的一切奇事,庆祝基督的复活。

当天晚上有12位慕道者在教宗手中领受基督信仰入门圣事,他们来自意大利、阿尔巴尼亚、喀麦隆、韩国、印度和中国。韩国驻意大利大使李瑞宇(Lee Yong-Joon)伉俪是其中的两位新教友,他们的代父和代母是韩国驻圣座大使金京锡(Kim Kyung-surk)伉俪。教宗在弥撒讲道中强调,基督的复活是“我们望德的节庆”,因为天主的爱“绝不叫我们失望”。

教宗方济各2016年复活前夕守夜礼弥撒讲道全文:

“伯多禄跑到坟墓那里”(路廿四12)。伯多禄在奔跑时脑海和心中激荡着什么思绪呢?福音告诉我们,那十一人,包括伯多禄在内,不相信妇女们的见证,不相信她们的复活宣报,甚至“那些话在他们看来好像是无稽之谈”(11节)。因此,伯多禄心中盘旋着疑惑和各种负面思想,为敬爱的老师死了而悲伤,又因自己在老师受难时三次否认祂而沮丧。

然而,有一个特殊的举动表明他的转变:伯多禄,在听到妇女们的话而心生疑惑后,“却站了起来”(12节)。他没有静坐在那里沉思,不像其他人那样把自己关在家里。他没有陷入那几日的忧愁气氛,不被自己的怀疑压倒;他未受内疚侵蚀,不被恐惧和无益的闲话困住。他去寻找耶稣,不是他自己。他选择相遇和信赖的道路,于是他站起身,跑向耶稣的坟墓,之后“满怀惊讶”地从那里回来(参阅:12节)。这是伯多禄“复活”的缘起,他的心灵就此复苏。他没有沉浸在悲伤和阴暗中,反而为希望的声音让路;他让天主的光进入自己心中,不将其掩熄。

那些一大早就出门去行慈悲善举、带着香料前往墓穴的妇女们,也拥有相同的经历。她们虽然“感到害怕,遂把脸垂向地上”(5节),但她们深受天使的话感动:“你们为什么在死人中找活人呢?”(5节)。

我们和伯多禄及妇女们一样,无法在悲伤和失望中找到生命。我们且不要囚禁在自己内,而要为上主打开我们密闭的墓穴,我们每个人都熟悉这样的墓穴,好让耶稣能进来,给予我们生命;让我们把怨恨的巨石、过去的包袱、软弱与跌倒的重担带到祂跟前。祂愿意前来拉着我们的手,把我们从忧苦中拽出来。今晚我们必须挪开的第一块巨石,就是那使我们自我封闭的缺乏希望。愿上主救我们脱离这可怕的陷阱,不做没有希望的基督徒,生活中似乎主耶稣没有复活,而我们的问题似乎就是生命的中心。

我们现在看得到,以后还会看到我们身边和内心的问题。问题始终会存在,但这些问题今晚将被基督复活之光照亮,在某种意义上它们将被“福音化”,将问题福音化。我们灵魂的目光不可被阴暗和恐惧吸引住,受其控制,却要倾听天使的话:主耶稣“不在这里了,祂已复活了!”(6节);祂是我们最大的喜悦,始终在我们身边,绝不叫我们失望。

这是望德的基础,望德不是单纯的乐观,也不是一种心理状态或自我鼓励。基督徒的望德是天主赐予我们的恩典,我们若能走出自我,就能向天主开放。望德不叫人蒙羞,因为圣神已倾注在我们心中了(参阅:罗五5)。护慰者圣神没有打造一派祥和的气氛,没有用魔术棒消除罪恶,而是赋予真正的生命力量;生命不在于事事顺利,而在于确信自己永远被基督所爱、所宽恕;基督为我们战胜了罪恶,战胜了死亡,战胜了恐惧。今天是我们望德的节庆、我们庆祝这坚定信念:任何事、任何人都不能使我们与天主的爱相隔绝(参阅:罗八39)。

主耶稣活着,祂愿意人们在活人中寻找祂。每个人在与祂会晤后,都成了祂的使者,带着复活的宣报在备受煎熬的心中、在难以寻得生命之光的人中,激发并重振希望。今天人们如此渴求希望。我们应忘记自己,做个希望的快乐仆人;我们应以生命和爱宣讲基督的复活,否则我们将成为一个国际组织,虽会员众多,制度良好,却不能提供世界所渴求的希望。

我们如何能保持我们的希望呢?今夜的礼仪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良策。它教导我们记住天主的作为。实际上,礼仪读经向我们叙述了天主的忠信、以及祂爱我们的历史。生活的天主圣言有能力将我们载入这部爱的历史,滋养我们的希望,激活我们的喜悦。我们听到的福音也在提醒我们:天使为激发妇女们的希望,对她们说:“你们应当记得〔耶稣〕是怎样告诉你们的”(6节)。我们要记住耶稣的言语,记住祂在我们生命中所做的一切。我们不要忘记耶稣的言语和作为,否则我们将失去希望,成为没有希望的基督徒;相反地,我们要记住主耶稣,记住祂的良善,祂那令我们感动的生命之言;我们要牢记这些言语,将其化为己有,好能成为懂得辨识复活征兆的清晨哨兵。

亲爱的弟兄姐妹,基督复活了!我们因而有机会敞开自我,领受祂的望德恩典。让我们拥抱希望,踏上征途吧!愿我们对基督言行举止的记忆成为闪耀之光,指引我们在信赖的道路上走向那永无止境的复活。

上一篇:教宗主持圣周五公拜苦路礼仪:任何事物都无法胜过天主之爱下一篇:教宗方济各对伊拉克伊斯坎德里耶足球场恐怖凶案表示哀痛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