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梵蒂冈“夏宫”对外开放

时间:2016-10-25  来源:意大利《世界中国》杂志  作者:曾广仪 点击:

 

  现任的天主教教宗方济各把位于冈道尔夫堡“夏宫”的私人起居室,交给了梵蒂冈博物馆,10月22号起开放供民众参观。

  早在2013 年2 月28 号,梵蒂冈的“夏宫”成为世人注目的焦点:前任教宗-本笃十六世,在梵蒂冈公开发表声明,正式放弃教宗一职后,就直接搭乘直升机到冈道尔夫堡的“夏宫”静养,教宗方济各当选才离开。

  “夏宫”在离梵蒂冈35 公里左右的冈道尔夫堡山丘上,是于西元1600 年时期,由第235 任教宗乌尔班八世(Urbano VIII),选定为教宗的夏天修行处。自此之后,每年夏天时,当任的教宗都会来这面湖傍山的夏宫修行和工作。而这传统习惯也因现任教宗有所改变了。现第266 任教宗方济各,上任后自己并未住过夏宫,反之决定将其开放供世人参观。

  对每位教宗来说,“下乡”来到夏宫,是一个难得可以偷得浮生的好机会。据说有位教宗常常会不告知就消失,工作人员却在小镇里找到他自由自在地与居民聊天。有位教宗喜欢跟工作人员的孩童在房里嬉戏,玩捉迷藏,或游泳。前任的教宗本笃十六世,喜欢在仲夏夜晚,聆听他最钟爱的巴哈,莫扎特,贝多芬钢琴曲集。教宗庇护十一开办了农场,鸡舍,牛舍,还自种蔬菜水果,橄榄和葡萄。

  其实这55 公顷在冈道尔夫堡的“夏宫”,在2014 年3 月时部分就已经开放给信徒,民众参观了,而今年10 月22 号起,这巴洛克大楼里的教宗私人寝室,祈祷室,图书馆,护卫室和会议室等也都将呈现在众人眼前。

  教宗的寝室,是一个面湖的睡房。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的鹅卵石计划(operazione Shingle),又称之为安吉欧港登陆sbarco degli Alleati ad Anzio时,提供给附近的居民一个安全的避难所。当时的冈道尔夫堡镇附近区域,受到战争的摧残,是一片血海。因为教会所拥 有的土地是属于特殊领土,进而受到保护,不受战争影响。当时的教宗-庇护十二世(Pio XII),就 把夏宫贡献出来让民众避难,而教宗的睡房,更成为了孕妇的产房。在那段期间,有将近40名 的婴儿,在教宗的床上诞生,而这些新生儿,被称之为“教宗之子”。这些幸运的婴孩们,出 生后的名字,都引用了当时教宗的圣名或原名来感谢他的慈恩。 教宗的寝室旁,有一间小小的祈祷室,是教宗私人的静修处。另外还有一间图书馆写作室,是教宗用来写圣谕和讲道经文的地方。不远处,有一间称之为“瑞士兵厅”,那是从西元1506年来,提供给保护教宗的瑞士士兵所使用的护卫室。私人会议室,是教宗用来跟红衣主教们谈论公务或私事的地方。

  方济各教宗非常重视“分享”,他特别强调要用“美让我们结合在一起“(La bellezza ciunisce)。本月21 号在夏宫召开了记者会,现场有200 多家来自世界各国的媒体,还有梵蒂冈国会委员主席Giuseppe Bertello 参与。

  在这特别的开放日,除了开幕式演讲,导览教宗的私人房间外,更有来自中国的艺术家崔自默现场挥毫,配合着来自中国广州大剧院女子民乐团的传统音乐演奏,让这盛会增添了多元的文化色彩。

  梵蒂冈把这项目称之为“Anima mundi”,“Anima mundi”是拉丁文,使用在柏拉图的哲学思想中,表达的是大自然中生命的整体,换句话说,在每个不同的个体中,唯一能使我们连结在一起的,就是“灵魂”。

  在这巴洛克时期的建筑里,这绝对是一场中梵文化相遇的开始。最后,与会嘉宾一同前往夏宫的花园,品尝教宗农场自种的美食飨宴,为这天的盛会,划上完美的句点。

上一篇:中梵友好发展 中国艺术团夏宫演出下一篇:教宗接见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