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公开接见:基督徒的希望永不落空

时间:2016-12-08  来源: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12月7日上午在梵蒂冈保禄六世大厅主持周三接见活动,来自全世界的朝圣信友与教宗相聚。教宗以“基督徒的希望”为题开始新一轮的要理讲授,强调基督徒的希望极其重要,因为它永不落空。乐观主义会让人失望,希望则不会!

教宗表示,将临期是准备再次迎接基督降生成人奥迹的时期。在这等待的时期,我们有必要省思关於希望的主题。今天,我们似乎处在黑暗之中,面对周围的邪恶和暴力以及许多弟兄姐妹的痛苦,我们有时会不知所措。因此,我们极需要希望!

“我们有时感到迷惘,甚至有点沮丧,因为我们感到无能为力,觉得这黑暗总是没有尽头。但是,我们不应让希望遗弃我们,因为天主以祂的爱与我们同行。‘我怀抱希望,因为天主在我身旁’:这是我们众人都能说的话!”

依撒意亚先知传报喜讯说,“你们安慰,安慰我的百姓吧!”(依四十1)。天主用这句话安慰流亡巴比伦的以色列子民,给他们指出一条返回故土的道路。对当时的以色列子民而言,安慰正是能够走上天主指引的道路,不但能返回祖国,也能回到天主身旁,恢复希望和微笑。

教宗说:“当我们处在黑暗及困境时,我们笑不出来;正是希望让我们学会微笑,找到那条走向天主的道路。离开天主的人最先的表现就是没有微笑。他也许能让别人哄堂大笑,接二连三地说些俏皮话让别人笑,但他自己却笑不出来!唯有希望才能使他微笑:这是找到天主的希望的微笑。”

“生命往往是一片旷野,我们很难在其中行走;但要是我们信赖天主,生命就能成为一条又美又宽的高速公路。只要我们从不失去希望,总是不断地相信便足矣,尽管仍要面对生命中的一切事物。”

洗者若翰在他的宣讲中也使用依撒意亚的话号召人们悔改。他这样说:“在旷野里有呼号者的声音:你们该当预备上主的道路”(玛三3)。若翰在似乎没有任何人能听到的地方呼号,因为人们因信仰危机而变得迷惘。教宗解释道,我们不能否认,今日世界陷入信仰危机。“我们说‘我信天主,我是基督徒’,‘我是那个宗教的信徒’。但你的生活远离基督,远离天主!”

“信仰在於回到天主那里,内心皈依天主,走上这条去寻找天主的道路。天主等待着我们。这就是洗者若翰的宣讲:预备道路。预备与耶稣圣婴的相遇,祂将再次赐予我们微笑。”

在这将临期准备迎接耶稣圣婴的时刻,我们应注视弱小者和卑微的人。“弱小者因着他们的信德而伟大,他们懂得继续怀抱希望。望德是弱小者的一个美德。心高气傲和自满自足的人不懂得希望,他们不知道希望是什麽”。

教宗最後勉励道,我们要向弱小者学习,常怀抱希望。“我们要怀着信心期待主耶稣的来临,无论我们生命的旷野是怎样的,每个人知道在什麽样的旷野里行走,这旷野都将成为开满鲜花的园圃。希望不会落空!”

上一篇:教宗方济各:我们要向圣母学习,把自己完全交於天主下一篇:教宗方济各为印尼地震灾民祈祷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