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指出“以暴易暴只能帮助那些战争贩子”

时间:2016-12-13  来源:梵蒂冈内部通讯  作者:IACOPO SCARAMUZZI 点击:
948de3ff6c.jpg
教宗方济各为二O一七年一月一日举行的世界和平日发表文告,强调“非暴力”:在二O一七年里努力用心、用语言和行动制止战争
 
“在二O一七年里,让我们努力用祈祷和行动成为从内心、从语言和行动上铲除了暴力的人;建设一个照顾共同家园的非暴力团体”。由此,教宗方济各结束了二O一七年世界和平日文告。按照传统,教会在每年的元旦一月一日举行世界和平日。教宗为今年选定的主题是《非暴力:和平政策的风格》,强调了“积极的、创造性的非暴力”将为建设和平做出贡献;而暴力“并不是照顾这个支离破碎的世界”,正经历着“支离破碎的第三次世界大战”、备受移民潮和环境危机冲击的世界。暴力的唯一结果就是“上演报复、只能让极少数战争贩子们从中受益的死亡性冲突的不断升级”。
 
教宗表示,“我想反思一下非暴力是一种和平政策的风格问题;祈求天主帮助我们所有人在我们的情感深处和个人价值观的深处充分汲取非暴力精神”。教宗在十二月八日圣母无染原罪瞻礼签署的文告中继续写到,“愿爱德和非暴力能够领导人与人之间的相互关系、社会关系以及国际关系。当人们懂得抵抗复仇的诱惑时,暴力的受害者们才能成为建设和平的非暴力进程的可信主角。就地方以及日常生活,直至世界秩序而言,希望非暴力能够成为我们的决定、我们的关系、我们的行动以及各种形式政治的风格特征”。
 
教宗指出,“上个世纪被两场致命的世界大战席卷、遭到了核战争以及大批武装冲突的威胁。而今天,不幸的是,我们正面临着一场支离破碎的世界大战”。就此,贝尔格里奥教宗指出,“暴力并不是照顾这个支离破碎的世界。用暴力回应暴力,即便是在最好的假设下,只能导致强迫性移民、巨大的痛苦,大批资源用于军事目的,剥夺了青年、陷入困境家庭、老人、病人、世界上大多数人的日常需要。最糟糕的情况下,还会导致死亡,如果不是全体,至少是许多人的身心死亡”。
 
教宗谈到了圣若望二十三世和真福保禄六世对暴力与和平的阐述。强调耶稣“教导,暴力与和平真正交锋的战场是人心”。“今天,做真正的耶稣门徒意味着也要服从祂的非暴力建议”。有时,“非暴力被理解成了投降、逃脱和被动。但事实并非如此”。教宗进一步解释,并以圣德勒撒修女在一九七九年领取诺贝尔和平奖时的讲话,还有圣雄甘地、马丁路德金等取得的胜利的方式永远也不该被遗忘。还提及非暴力的女性领导人、基督徒的作用,特别是圣若望·保禄二世在任期间,一度是欧洲经历共产政权的时代,“基督信仰团体用坚持不懈的祈祷和勇敢的行动为此做出了巨大贡献”。
 
而支持不公正以及暴力受害者“并非天主教会独有的宝贵传统,而是许多宗教共同拥有的”。就此,教宗重申“暴力是对天主之名的亵渎”;“任何宗教都不是恐怖主义的”。
 
如果暴力的发源地是人心,那么“全人类首先走非暴力的道路是至关重要的”。“我特别呼求制止家庭暴力、对女性和孩子的侵权”。
 
教宗再次强调“通过积极的非暴力建设和平”。并提到刚刚闭幕的慈悲圣年指出,“教会通过参与国际机构的工作,继续努力通过道义法规限制使用武力是必要的和一致的,这要感谢许多基督徒在各级立法方面做出的专业贡献”。但这也是“政治和宗教领导人、国际机构负责人、企业管理人员以及全世界媒体的计划和挑战”。特别是“那些有责任本着和平建设者的风格建设社会、团体或者企业的挑战;在拒绝废弃人、破坏环境和不惜一切代价获胜的同时见证慈悲”。
 
最后,教宗提到二O一七年一月一日世界和平日之际,新成立的圣座人文全面发展服务部将正式开始工作;保证“天主教会将伴随所有建设和平的努力,包括通过积极和具有创造性的非暴力努力”。二O一七年里,“让我们努力用祈祷和行动成为从内心、从语言和行动上铲除了暴力的人;建设一个照顾共同家园的非暴力团体”。“只要我们在祈祷中向天主祈求,那么就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愿所有人都成为和平的匠人”。
上一篇:教宗亲自打电话向塔瓦德罗斯宗主教致哀:殉道者的血把我们结合在一起下一篇:教宗方济各将於12月17日庆祝80大寿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