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清晨弥撒:基督徒应效法洗者若翰,为基督开路

时间:2016-12-17  来源: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12月16日在圣玛尔大之家主持清晨弥撒,强调洗者若翰至死谦卑,给人指明天主圣子的到来;基督徒应以这位伟大的圣者为榜样,为耶稣作出谦卑的见证。一些信友、会士、主教、司铎和夫妇在场参礼,其中一些人庆祝度奉献生活或结婚50周年金庆。

最近两天,我们藉着教会礼仪省思洗者若翰的形象,他在福音中以“见证者”的身份出现。当天的《若望福音》继续阐明这个主题。教宗在弥撒讲道中解释说,洗者若翰的圣召是“为耶稣作见证”和向人“指明耶稣”,如同“灯”那样做光的载体。

“灯指明光在那里,见证光的存在。若翰是声音。他指着自己说:‘我是旷野里呼喊者的声音’(若一23)。若翰是声音,但他为圣言作见证,指明圣言,天主的圣言。他只是声音。圣言才是主角。他劝人悔改,给人施洗,是宣讲者和洗者,但他清楚表明:‘在我以後要来的那一位比我更强,更大,我连提祂的鞋也不配,祂要以圣神及火洗你们’(玛三11)”。

教宗表示,若翰是“指明那位永恒者的临时人物”,这永恒者就是耶稣。若翰的“伟大”就在於此。民众和法学士每一次询问他是不是默西亚时,他都明确回答说:“我不是!”

“若翰的见证是临时性的,却很坚定、有力。他是不被自负的风所吹灭的火炬;他是不由自豪减弱的声音。他成了日益能指明另一位的人,向另一个见证敞开大门,即天父的见证,耶稣今天説明的那个见证:‘但我有比若翰更大的证据,即父的证据’(参閲:若五33-36)。”

“洗者若翰向这见证敞开大门,他听到天父的声音:‘这是我的爱子’(玛三17)。若翰敞开了这道门。这个若翰是伟大的,总是把自己放在一边。”

教宗强调,若翰“自谦自卑”,是个“谦卑的人”,“走上耶稣以後将走的同一条道路”,那条“空虚自己”的道路。他就这样一直走到底:“因一个舞女的任性,一个奸妇的嫉妒及一个醉鬼的软弱,他在监狱牢房的黑暗中被斩首”。洗者若翰需要一幅像,“只是这幅像该由我们来给他畵”。

教宗最後向在场的信友和庆祝晋铎或结婚金庆的会士、主教,以及夫妇们说:“今天是询问自己的基督信仰生活的一个美好日子,我们的信仰生活是否常为耶稣开路,是否充满这个举止:给人指明耶稣。感谢那些经常这样做的人!”

“愿你们在50周年之後以年迈的青春或衰老的青春仍旧如同好酒!感恩和重新开始,继续前行,做耶稣的见证人。但愿若翰,伟大的见证人帮助你们今天庆祝晋铎、奉献生活和婚姻生活50周年之後,在这条新道路上重新起步!”

上一篇:教宗府将临期第三次默想:“圣神清醒的陶醉”下一篇:教宗接见意大利弟兄友爱团体:我们要怀着爱去服务最弱小者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